我的船宿日記- 聊聊船宿潛水的節奏

=下訂船宿後=

確保所有潛水和水攝的裝備都會用,都可以正常運作,特別是調節器該保養就送去保養,電腦錶該換電池也換一換。把防水殼實際組起來測試,如果有缺零件記得提早訂,需要保養也提早送件。

=出發前三週=

摸熟相機功能,最好下泳池或是鄰近的潛點自己預先做check dive,確保潛水&水攝裝備都正常,身體狀況和潛水技術也都 ok。

=出發前兩天=

檢查配件,例如電池或是O圈等等有沒有遺漏,檢查旅行需要的證件和文件,確認航班的行李限重是否足夠,不夠就最好提先加購。檢查旅平險和潛水保險是否到期,有些船宿會強制要求你出示潛水保險證明。

=出發前一天=

打包&秤重,確認接機人的聯絡方式

=第一天=

飛行、接機、Check-in、填寫文件、認識船員和同船的人、聽取簡報。

=第二天=

組裝裝備 -> Check Dive

以馬爾地夫為例,船宿船通常都會有一艘木頭船 Dhoni 跟著,潛水裝備和打氣機可能會在 Dhoni上。如果你有帶相機,可以考慮在 Check Dive 的時候,只帶不裝相機的殼下水,模擬正常潛水時的操作,確保防水殼下深沒問題,也順便讓自己再次熟悉一下防水殼的操作。

=第三天=

調整好裝備,也開始習慣船上的生活節奏,聽到鈴鐺聲就知道要吃飯或是集合,並且開始熟悉船上的夥伴,知道誰健談、誰在水下活躍、誰喜歡拍照修照片、誰喜歡看魚書、誰只喜歡吃……。當然,也可能開始發現一些八卦……

=第四天以後=

潛水,享受船上的生活,白天潛水,潛完玩跳水,晚上在甲板上吹風看星星,差點忘記時間怎麼走,可能是看到一大串的香蕉漸漸被吃光,才想起已經在船上待了好幾天。也有人開始忙著完成潛水課程,或是跟其他朋友喝啤酒交換潛水的故事,也有人開始偷懶,放棄一兩潛躲在房間休息睡覺,儲備體力。船公司可能會穿插一些非潛水活動,例如划獨木舟、登島參觀、賞鳥、無人島野餐……等等。

=下船前=

開始晒裝備、看看在酒吧的消費、買紀念品、買單

=下船後=

可能銜接其他行程,或是直接回家,和船上認識的好朋友保持聯繫,或許有機會再次成為 Buddy。

 

Ikelite A6500 防水殼

Ikelite 防水盒 for Sony Alpha a6500 (鏡頭罩需另外購買)

包裝內含

  • 防水盒
  • 防水盒後O-ring # 0110
  • 防水盒前O-Ring # 0132.36
  • 防水閃燈接座蓋 # 9104.5
  • 矽油 # 0184.1
  • 一年保固

[規格]

  • 耐水深 200 ft (60m)
  • 全功能控制
  • Ikelite 5-pin 閃光燈接座與 TTL 電路
  • 兩個 1/4-20 底座螺牙座(3-inch (76mm) 墊片)
  • 水中微負浮力 (實際浮力需視選擇的鏡頭與鏡頭罩決定)
  • 重量 3.1 lb (1430 g) 不包含底座握把與鏡頭罩
  • 尺寸 5.9 x 7.6 x 5.2 in (150 x 193 x 132 mm)
  • 材質 ABS-PC, acrylic, and acetyl construction

[選購配件]

  • 0110 主 o-ring
  • 0132.36 前鏡頭罩 o-ring
  • 9104.5 防水閃燈接座蓋
  • 0184.2 矽油

[說明書]

閱讀全文

船宿船的規格解析 – 中英對照

==船身規格 Boat Specification==
以鄭和號為例:
WIFI 無線網路: no 沒有
Material 材料 : Ironwood 鐵/木頭
Number of cabins 房間數: 14
Freshwater maker 海水淡化機: water maker 6000 L/day 每天可製造 6000L
Engines引擎:
Main Engine: 1 unit YANMAR – 6E 347 (6LA), 347 HP=259 KW, RPM 1720;
Auxiliary Engine I : MITSUBISHI 6D15;
Auxiliary Engine II: FORD – 150 HP, 60 KVA;
Auxiliary Engine III: 1 unit DEUTZ type F2L912, 20 hp, 14.5 KW
(重點在於引擎的數量和備用引擎的數量,要走偏遠和長天數的船,要有夠好的引擎,數量也要夠。)
Water capacity吃水量: 10560 gallon加崙
Fuel capacity: 13200 gallon 加崙
Generator 發電機:Marcon – 75KVA – 60KW, 1500 RPM
Power plugs onboard 船上插座:220V
Length 長度/ Width 寬度:108.9 ft 英呎/ 35.1 ft英呎

閱讀全文

船宿路線選擇 – Top-Down v.s. Bottom-Up approach

船宿路線有很多選擇,究竟該怎麼選擇?我習慣用兩種思維法來篩選:
1.由面到點 Top-Down
國家->區域->路線->潛點->生物
2.由點到面 Bottom-Up
生物->潛點->路線->區域->國家
採用第一種方法,例如,我小時候就對古埃及文化很著迷,所以特別想去一趟埃及。選定埃及後,發現埃及很大,必須將埃及主要能潛水的區域挑出來,包括:
1.Dahab
2.Sharm El Sheikh
3.Hurghada
4.Marsa Alam
再把這些區域的特點與適合從事的活動列出來比較:
Dahab:
衝浪
寧靜
能見度高
自由潛
浮潛
Sharm El Sheikh:
海洋生物豐富
全包式度假村
船宿
鯊魚
Tiran海峽(位在西奈半島與沙烏地阿拉伯之間)
Hurghada:
歷史遺跡
夜生活
全包式度假村
船宿
Marsa Alam:
全包式度假村
寧靜
鯊魚
海豚
儒艮
假設選定了Hurghada,就開始搜尋從這裡上船的船宿有哪些?有哪些船?跑的路線涵蓋哪些潛點?若不知道該如何選定潛點,可以考慮分析水溫、浪況、天數等等,看看是否符合自己的時間和預算以及潛水執照等級。預算可以透過分析潛店的消費結構來估,例如是否高氧免費?是否提供機場-港口接駁?去的潛點是否有我想要看的生物,例如我看了Ace Wu森哥拍的遠洋白鰭鯊,覺得很想親眼看一次,那就要確保你選的路線和時間點是能看見遠洋白鰭鯊的。
也可以反過來推,假設我想看某種特殊的海洋動物,例如鎚頭鯊,那你就可以搜尋別人在哪個潛點看過成群的鎚頭鯊,例如班達海,然後你就去搜有哪條船走班達海的路線,從哪裡上下船,例如鄭和號,然後發現班達海屬於印尼,你再去看關於印尼的旅遊資料,最後定下這條路線。
即使你已經很確定想看的物種或是確定了潛點類型,但有這些物種的潛點可能很多,也可能很多國家的海域都有這物種,也就是說用Bottom-Up可以篩選出的解還是可能有很多,例如鎚頭鯊在台灣的綠島、日本的與那國島、馬來西亞的 Layang Layang、埃及的紅海、印尼的班達海、厄瓜多爾的加拉巴戈群島、哥斯大黎加的 Cocos都能看到,這時候你又可以再用一次 Top-Down,去比較這些國家,假設你覺得中南美太遠,會讓預算拉太高,自己也沒有那麼多假,那就可以把範圍縮小一些,再去比較其他國家的船、走的路線、適合看鎚頭鯊的季節,最後你大致上可以總結,以預算和時間為考量的話,去綠島是最便宜最省時間的方式,其次是與那國和 Layang Layang,然後是紅海和班達海,最後是Cocos和加拉巴戈群島。然後你再考量潛水難度,會發現綠島和與那國的冬天的潛水難度可能很高(流大浪大水偏冷),加拉巴戈群島就更不用說了,可能還得穿乾衣,雖然可能看到超大群鎚頭鯊,但若程度太菜裝備也不夠好的話,還是在港灣裡安全地浮潛看看海鬣蜥比較實際。
我也會把路線的銜接列入考量,例如班達海的船宿,前後可以結合的路線有四王群島和安汶,甚至再加進巴里島和科摩多,等於一次把印尼最精華的潛點潛了大半,且廣角微距都精采。這就是一條各方面都比較均衡的船宿路線,也就是時間和預算不像中南美那麼高,且能看到的熱帶海洋物種多樣性比台灣和日本高。這樣的路線就比較適合假期沒那麼長,預算卻夠多的族群。
如果最後還是無法決定要去哪個船宿假期,還可以從「人」的角度去想,例如有沒有哪位水攝大師要結合船宿和水攝教學工作坊,或是有哪位你喜歡的教練&潛伴已經決定要去哪個船宿假期,如果也符合你的潛水程度,時間和預算也能配合,就跟著去吧!

訂船宿的注意事項(含常用術語中英對照)

文:豐英 丁教練

船宿訂位的時候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呢?以下主要以印尼最頂級的船宿船 Arenui為例子來說明
http://www.thearenui.com/

就費用明細來說,包含的英文是 Inclusions,不包含是 Exclusions,其他細項:

===吃住===

  • Full board accommodation in double/twin cabins 全包式雙人房

要注意訂的房型是單人房(single)還是雙人房,如果是雙人房是一張大床(double bed)還是兩張床(twin beds)。一般來說船上都是全包式的餐飲,畢竟船宿船很多時間都是在海上航行,除了登島吃風味餐以外,基本都是在船上的餐廳享用餐點。另外就是要看房間是位在上中下層甲板,以及房間的坪數、是否為套房、是否有minibar等等。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