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衣袖封、領封使用矽膠的優點、操作須知和保養方式

矽膠的優點

化學藥品或是環境的物理因素對於矽膠封套的影響比乳膠還要低,且延展性比乳膠要高 40%。延展性強讓你更方便穿脫,並且會更貼合皮膚。因為施加在手腕上的壓力比較小,所以手部可以保持溫暖,這對於需要在水下待很久、需要做長時間減壓停留的技術潛水來說更是特別實用。

列舉矽膠的優點:

耐受化學藥品(因為如此,需要依靠環快拆系統安裝在乾衣上,不能直接用膠水黏)

100 % 抗紫外光和臭氧

延展性非常好 

耐用 

不會有乳膠過敏的問題

穿脫方便

安裝極其快速

內部有平滑表層,穿脫更方便

邊緣防脫落設計,穩固矽膠封套在環上的位置,也更不易脫落

操作建議

即使矽膠的延展性比乳膠好,但過度延展、尖銳物品或是不良的剪裁,還是有可能導致矽膠破裂。尖銳的物品包括指甲、戒指或是飾品。可以使用例如無添加香料的滑石粉來減少摩擦力,穿脫的時候會更舒服。

保養

矽膠封套不需要怎麼保養,一旦破損就是直接換新。矽膠化學性質穩定,不能直接用膠水黏在乾衣上,需要依靠環快拆系統安裝。潛水後要清潔並檢查矽膠有沒有破損。穿上之前建議用滑石粉潤滑一下,會更容易穿脫。

尿閥如何清理?以 Sitech Trigon Pee Valve 示範

尿閥如何清理?以四元素乾衣搭配的 Sitech Trigon Pee Valve 示範
可以把尿閥從乾衣上拆下來,再用溫肥皂水先洗一下,最後用清水清理乾淨即可。

<<把尿閥從乾衣上拆下來>>

把乾衣防水拉鍊打開,先用手伸進去乾衣裡面把尿閥管子取下來,利用旋轉的方式取可能會比較好取下來。再利用金屬拆卸工具把尿閥的外殼旋開來

旋開之後,尿閥就會一分為二,你就可以把尿閥取下。重新把尿閥在乾衣外裝好

<<如果需要打開來清洗內部>>

先用一字起或是扁的細的工具,從尿閥外殼上的空隙伸進去頂C型固定環(locking ring)。這個C型固定環取下後可以取下外蓋(Lifd TRIGON),然後就會露出內部的 Pressure Seat with Check Valve(白色透明的塑料膜)。用溫肥皂水清洗乾淨後,再按相反的步驟裝回去。

潛水電腦錶能不能自己換電池?無線充電到底實不實用?

電池可拆:
Suunto D系列 => 鈕扣電池 (不建議使用者自行拆開換電池)
Shearwater Perdix AI => AA 電池(使用者可以自行拆開電池蓋更換電池)
電池不可拆:
Suunto EON Core / Deepblu Cosmiq+ / Mares Icon HD=> 金屬接點充電
Shearwater Teric => Qi 無線充電
==
Suunto D系列因為是單色液晶顯示,不是很耗電,所以採用鈕扣電池,持續維持開機狀態可以維持一年多,但因為更換電池的時候需要把金屬殼打開,裡頭有一個O圈,一般原廠是建議更換電池的時候順便更換O圈,但因為動到O圈會有漏水的風險,所以一般是不建議自己更換電池。
而像後來彩色液晶顯示器技術越來越成熟,因為耗電量遠比單色液晶來得大,如果用鈕扣電池會很不方便,所以就有可更換充電電池的 Perdix,和透過金屬充電線充電的 EON Core / Deepblu / Icon HD 等電腦錶,最近則有採 Qi 無線充電的 Teric。
可以更換 AA充電電池的Perdix好處是,萬一你忘了帶充電器/行動電源,還有可能買到或借到AA電池頂著用,即使不是充電式的AA電池也所謂,至少可以應付突發狀況。當然,你得打開電池槽,每次打開電池槽就會增加進水的機率,所以換電池的時候要細心。而無線充電技術其實已經應用在其他的防水家電,特別是電動牙刷,應用在潛水電腦錶可說是蠻適合的,因為不會有金屬接點,就會減少從接點漏水的機會,也不會擔心接點鏽蝕的問題,像Light&Motion的LED燈因為充電的時候必須把金屬接點插頭插進去,內凹的插槽久了以後會鏽蝕,就得用砂紙磨掉繡斑。而無線充電現在主要有兩大標準,採用Qi的好處是你不一定要用電腦錶原廠附的的充電器才能充電,只要符合規格的充電器也可以。
現在的Qi 無線充電技術還是依賴電磁感應,也就是先輸入一個交流電給金屬線圈,然後會產生磁場變化,要被充電的裝置的線圈感應到了磁場變化,也會產生交流電,然後再轉換成直流電,就可以為電池充電。但要充電的那一側的外殼還無法做成金屬,且必須很靠近充電器才可以充電,這對於手機來說是比較雞肋的功能,不過,對於需要防水的潛水電腦錶來說,卻是很好的應用!

INON Z-330 使用與保養技巧重點提示

[安裝技巧]
Q:推薦使用什麼可充電電池?
A:Panasonic Eneloop Pro 或是 Eneloop,AA 大小
Q:安裝電池的時候要注意哪些事項?
A:不要在潮溼或是會有水花飛濺上來的地方安裝電池;正負極不要裝反。
Q:安裝O圈的時候需要檢查哪些事項?
A:O圈本身、O圈表面、O圈溝槽、O圈有沒有正確安放在溝槽、矽油
O圈本身 -> 不能扭曲或是膨脹
O圈表面 -> 不能有傷痕或是髒汙、毛髮
O圈溝槽 -> 不能有髒汙、毛髮,可以使用棉花棒清潔
O圈有沒有正確安放在溝槽 -> 電池蓋蓋上後,要在光源充足的情況下(可用手電照)檢查O圈有沒有被擠出。
如果沒有正確安裝,就用手指把O圈按壓變形後取出再重裝。
矽油 -> 如果O圈已經乾澀,就擠一點點矽油在手指上,平均抹在O圈上,順便清除O圈上的髒汙,並檢查O圈有沒有傷痕或是膨脹。如果是要塗抹在電纜線的O圈上,要注意不要塗在金屬接點上。O圈必須使用專屬的矽油,混用它牌可能會導致O圈膨脹而無法繼續使用。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