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實際應用 Min Gas / Max TTS 的概念來計畫潛水?

Min Gas => 利用 Excel 去計算你在緊急情況下需要耗掉多少氣,才能平安地跟你的潛伴回到下一個可用氣源的減壓停留深度,或是直接回到水面。(計算公式請見附圖)

Max TTS => 利用 MultiDeco app 去計算,你最多會需要耗費多久才能到達下一個可用氣源的減壓停留深度或是回到水面。

假設你告訴 MultiDeco 你要用空氣下 35m,然後使用 12L 雙瓶,起始殘壓 210 Bar,希望結束潛水時還有至少 70 Bar。這樣算出來的 Max time 會是 Run time 82 mins,扣除掉在 35m 時的 run time 31 分鐘,得出 max_TTS 是 82-31 = 51 mins

所以你就可以先找出幾組常用的(潛伴,深度)的組合,再利用 Excel 和 multideco 算出對應的 (Min Gas, Max_TTS),例如算出要下 35m 的 Min Gas = 70 Bar, Max TTS = 51 mins,我就知道在水下任何一個時間點,我的殘壓都必須大於 70 Bar,Shearwater 電腦錶的 TTS 都必須小於 50 mins。

分類: Q&A,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