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巴戈群島的季節與氣候

加拉巴戈群島的季節:
暖季=> 1-4月
涼季(Garua)=> 6-11月
5月和12月是過渡季,每年過渡月的氣候可能和去年不同

涼季的時候,高地的濕度會比海岸平地來得高。
暖季的時候,有可能會包括4-6周相對較長的聖嬰現象,視當年情況而定

涼季的時候因為和海面接觸的空氣比較乾冷,在 500-1000m 海拔的高度會形成層積雲,而略有降雨,因此會比較潮溼,甚至可以形成泥沼。

加拉巴戈群島的洋流

加拉巴戈群島位在許多洋流的交會處,所以海水的溫度和浮游植物的生物量的變異性很大。

– 洪堡涼流:Humboldt Current,又稱祕魯涼流,溫度低,鹽度低,構成南太平洋南赤道海流的補償流,帶給加拉巴戈群島南端豐富的營養鹽。靠東南信風驅動,主要盛行月份為 5-12 月,6-11月則是加拉巴戈群島的涼季。
– 北赤道逆流:NECC,或稱為巴拿馬洋流,溫度高但缺乏營養鹽,主要影響群島東北邊。
– 克倫威爾洋流:Cromwell Current,由西往東流,跨過大洋海盆撞上加拉巴戈群島的西部(Fernandina 島和 Isabela 島西邊)帶來寒冷但富含營養鹽的湧升流 – 屬於深層的赤道潛流 (Equatorial Undercurrent) ,所以對於漂浮在表層播遷的動物沒有幫助。大約有 95 % 的加拉巴戈企鵝的族群是生活在 Isabela 和 Fernandina 島。

其中洪堡涼流和北赤道逆流這兩道洋流會匯集成南赤道洋流(South Equatorial Current, SEC),會往西邊流,主要影響加拉巴戈群島中部。

祖先透過洋流播遷到加拉巴戈群島的物種:
靠游泳 => 海獅、企鵝、海龜
靠漂浮木 => 鬣蜥、老鼠、大型昆蟲
靠自身漂浮 => 某些植物(例如紅樹林)、象龜

加拉巴戈綠瓗龜 Chelonia mydas agassisi(黑海龜)

游泳高手
已知所有海龜中,最能長途遷徙的種類之一,遷移的速度可高達 56 公里/小時

是綠瓗龜的亞種
兩大特點:
1.成龜體型較小
2.背甲、腹甲和肢體的顏色較深(姑且簡稱之「黑海龜」)

其他差異

-背甲在後肢上的曲線
-比較凸起的背甲
-成年雄性的尾巴非常長

形成亞種的原因
黑海龜之所以能和其他綠瓗龜區隔開來,主要是成龜的體型相對較小,其他族群的雄綠瓗龜就會比較難跟雌黑海龜交配。

雄海龜在交配的時候必須能夠抓牢雌海龜的小背甲,才能成功交配。

最後的結果就是黑海龜的基因庫和其他太平洋的綠瓗龜沒有交流了。

遷移
根據紀錄,黑海龜成長的過程中,會花費很長的時間待在下加利福尼亞的海灣和潟湖裡進食和休息。

被記錄到的遷移距離介於 1233 到 2143 km,並會在不同的時間區間遷移。

雌龜上岸產卵
來加拉巴戈群島主要的目的就是下蛋,總共有 1200-3000 頭雌海龜會在加拉巴戈群島半數的島上下蛋,只有雌龜會上岸產卵,雄龜幾乎一輩子都待在海裡。

為什麼黑海龜如此獨特?
?飲食
?棲地環境
?下蛋巢穴的條件
目前尚未有明確的答案。

不是真的樹的「樹菊 Scalesias」

植物界的達爾文雀

樹菊被稱為「植物界的達爾文雀」,因為也有著驚人的輻射適應。
「樹菊屬」是加拉巴戈群島 7 種特有植物屬的其中一屬。
「樹菊屬」包括 15 個物種,分布在大部分的島嶼上,除了其中 4 個主要的島嶼。

「樹菊」不是真正的樹

「樹菊」、「蒲公英」以及「向日葵」都同屬於「菊科」。
所有品種都具有柔軟有髓的木頭,但跟蒲公英一樣,種子會隨風散播。

樹菊的分佈

以最大可以長到 15-20 公尺高且分布最廣泛的「長柄樹菊 (Scalesia pedunculata)」為例,植株分布在 Santa Cruz、San Cristóbal、Santiago 以及 Floreana 島的海拔 400-700公尺的迎風面潮溼帶。

蒲公英的約定

很久很久以前,當蒲公英飄到了加拉巴戈群島,發生了什麼事?
樹菊是我們熟悉的蒲公英的近親,之所以能在荒蕪的加拉巴戈群島繁衍開來,就是因為種子很輕,能夠隨風散佈到火山島上,種子在此落地生根。

在火山島上沒有太多物種與其競爭資源,因此能生長茁壯,並慢慢演化成長成了高大的樹木。

因為火山島的高度夠高,樹菊的祖先和其他植物可以從空氣中收集霧氣。

生長在樹菊周圍的其他植物,可以透過從樹葉或樹幹滑落的露珠獲取珍貴的淡水,有助於這些附生植物的生長。因此形成一個以樹菊為中心群落。

樹菊短暫的一生

樹菊的生命相對短暫,樹菊通常會在同樣的時間死亡,種子萌發產生的下一代會在同一個區域,也就是森林的開闊處生長茁壯,一年內會長到 4-4.5公尺高,成熟時的高度約 10-15 公尺。1-2 歲後開始開花結果,並能活到 25 歲。

 

加拉巴戈群島科普演講直播群,微信掃碼進群

因為地理隔絕和地質樣貌的多樣,造就了加拉巴戈群島獨特的生物地理(Isabela / Santa Cruz / Espanola 島就分屬三種截然不同的島嶼類型)。離南美大陸至少 926km,生物怎麼播遷到島上?在赤道附近的群島又怎會有企鵝生存?巨龜殼如此沉重,又是怎麼播遷到島上的?吃素的海鬣蜥為什麼不吃島上的植物,偏偏要花時間曬太陽,再跳到寒冷海水中吃海藻,然後又回到陸地花時間曬太陽和耗能量排鹽份?請聽花椒男神 – 豐英丁教練娓娓道來

探索熱帶印度-太平洋海域指南

文:豐英 丁教練
為了預測潛水能看到的生物相,必須從生物地理學的角度來定義我們最熟悉的「熱帶印度太平洋海域」(Indo-Pacific tropics)。不必說你也一定知道在熱帶、溫帶跟寒帶潛水能看到的物種會不一樣,在印度太平洋和在大西洋看到的物種也很多都不一樣,但是因為有海流的影響,熱帶印度太平洋的邊界並不剛好跟人類畫好的緯度吻合,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沖繩,沖繩的緯度已經跟重慶差不多,但是海水在夏天的時候卻很溫暖,也有很多熱帶能見到的物種,這是因為有黑潮的關係,所以熱帶印度太平洋的北界竟然是在日本鹿兒島的佐多岬(Sata-Misaki),其緯度跟上海差不多耶!而且在熱帶印度太平洋海域的邊界,往往會有過度帶,也就是同時能看到一部分熱帶物種和一部分溫帶物種,例如日本本州東南沿海(在東京南部海域的八丈島竟然也有熱帶海洋生物),澳洲黃金海岸以南的新南威爾斯省沿海,西澳Shark Bay以南的沿海,南非Algoa Bay(靠近伊莉莎白港)以西的沿海,這些過渡帶也是很不錯的潛點。當然,這條邊界不是那麼直,像紐西蘭北島就有比較多印度太平洋分布的物種,而比較不接近南極的生物相。

在熱帶印度太平洋海域的中心,也就是生物多樣性最高的區域是所謂的珊瑚大三角,我想這已經有很多人知道,也就是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東帝汶、巴布亞紐幾內亞、索羅門群島。在這海域內可以看到最多樣的物種,所以是很值得潛水的海域。另外,有一條無形的邊界叫 East Pacific Barrier,大致以復活節島為南界,以夏威夷和中途島為北界,這邊界也大致跟南島語族播遷的東界一樣,超過East Pacific Barrier,你潛水會看到的物種,會比較像北美溫帶或是加勒比海的物種,像著名看大白鯊的墨西哥 Guadalupe 島就是在 East Pacific Barrier以東,其他像 Revillagigedo 島和 Clipperton 島也都是在 East Pacific Barrier以東。

根據以上的知識,我建議如果單純考量能看到的物種的多樣和新奇程度,可以優先探索珊瑚大三角,想看多一點溫帶的物種,可以考慮到過渡帶去(沒那麼冷)或是到East Pacific Barrier以東的加州、墨西哥海域。想看不同於熱帶印度太平洋的熱帶物種,則可以考慮到加勒比海。

加拉巴戈群島 – 潛水+陸地生態遊

範例行程:

第1天 – 抵達 Santa Cruz 島。

早 – 抵達 Baltra 機場,搭渡輪抵達 Santa Cruz 島,開車到 Puerto Ayora 鎮上併入住 Red Mangrove 旅館並享用午餐。

午 – 午餐後,參觀 Los Gemelos (雙胞胎),那是兩塊傾塌的大型火山熔岩洞穴。在這裡可以感受大自然的力量以及體會 Santa Cruz 高地的高生物多樣性,包括各種動物和植物,特別是樹菊屬(Scalesia)植物上垂掛著地錢(liverwort)、地衣(lichens)和苔蘚,並有很高的機會觀賞到達爾文雀甚至短耳梟。

從 Los Gemelos 搭短程巴士到 600-英畝的私人象龜保護區。象龜在此可以自由活動,有時候會比較泥濘,但是可以穿上提供的雨鞋(有各種不同的尺寸)。在野外和巨大象龜一起散步,保證永生難忘。

開車 5分鐘抵達450公尺的火山熔岩隧道,接近 20 英呎高,可以看到鐘乳石、石筍、硫磺和被礦物質染色的牆壁。

晚 –  在 Aventura Lodge 過夜

第2天

早 – 在 Santa Cruz 島潛水,有機會看到鎚頭鯊、加拉巴戈鯊、白鰭礁鯊和其他種類。也有機會看到 Manta、鷹魟、刺魟、大理石魟、虎斑蛇鰻、裸胸鯙和花園鰻。各種魚類包括鯵、藍色和金色的鯛魚、石斑(flag cabrilla)、鮨( creolefish)國王天使魚、倒吊、梭魚、躄魚、heiroglyphic hawkfish、天蠍魚、河豚、天竺鯛、海蛞蝓和其他生物包括海星和海龜!

午 – 回到陸地並且走到在 1964 年成立的達爾文研究中心,有超過 100 位科學家進駐。寂寞的喬治就是以此為家,在此可以了解許多關於加拉巴戈群島的珍貴資料。

晚 – 在 Aventura Lodge 用晚餐和過夜。

第三天

早 – 在 Santa Cruz 附近潛水,潛完後返回旅館用午餐,然後搭船約兩個半小時轉移到 Isabela 島。

午 – 參觀 Garrapatero 海灘,盡情享受美麗的白砂和風景。周圍有紅樹林圍繞,是許多鳥類的家,包括火鶴、達爾文雀、蠣鷸和知更鳥。並可以看到海鬣蜥甚至家拉巴戈企鵝和其他動物。

晚 – 返回 Aventura 旅館享用晚餐,並聽取隔日行程簡報。

第四天

早:在 Santa Cruz 島潛水

午 – 參觀 Santa Cruz 的景點,包括魚市場、手工藝品店、碼頭和Laguna de las Ninfas 湖。

晚 – 在旅館享用晚餐和過夜。

第五天

早 – 早餐後前往 Isla Tortuga 兩潛,運氣好的話可以看到虎鯨!魚種包括:king angelfish, barberfish, blue-chin parrotfish, yellowtail surgeonfish, Galapagos groupers, Galapagos sheephead, harlequin wrasse, grey grunts, barracuda, sunfish, tuna 等等。

午 – 在旅館用午餐,接著前往 Las Tintoreras 和碼頭。搭乘小船觀賞藍腳鰹鳥和加拉巴戈企鵝,並可以到火山熔岩觀察海鬣蜥和海獅,並在淺水區的火山熔岩通道看到數量眾多的白鰭礁鯊。

黑色火山熔岩 + 綠色的海 + 綠色的紅樹林 + 白雲蓋頂的 Isabela 火山,特別的景致絕對讓你畢生難忘。在此可以浮潛,有機會看到白鰭礁鯊、海獅、海龜和紅樹林。

晚 – 返回旅館用餐和過夜。

第六天

早 – 早餐後前 Los Tuneles,開船約需 45 分鐘,有機會看見 Manta 和海龜。會在 Roca Union 短暫停留觀賞 masked boobies、藍腳鰹鳥、海鬣蜥、海獅和海豹。Los Tuneles 是個令人歎為觀止的景點,被火山熔岩拱門包圍,可以搭船和浮潛遊覽,可看到魚、海龜甚至加拉巴戈企鵝。

午 – 在 Isabela 自由活動。

晚 – 在旅館享用晚餐和過夜。

第七天

早 – 搭公共船到 Santa Cruz並搭車前往 Baltra 機場,享用早餐。

接著可以銜接其他行程,包括厄瓜多爾高地、基多、Cuenca、亞馬遜甚至馬丘比丘。

[行程]馬丘比丘 + 加拉巴戈群島

  • 需時:12 天 11 夜
  • 參觀島嶼:San Cristobal、Santa Cruz、Isabela
  • 祕魯景點:Cusco、Sacred Valley、Machu Picchu
  • 活動:漫步、健行、浮潛、游泳
  • 難易度:簡單
  • 開放季節:1 月 – 12 月
  • 年齡限制:12
  • 開始地點:祕魯 Lima
  • 結束地點:厄瓜多爾 Guayaquil

詳細行程:

第1天 – 抵達 Lima,祕魯
晚:在 Lima 過夜

第2天 – Lima -> Cusco
早:搭飛機前往 Cusco
午:市區遊覽,包括廣場、教堂和太陽神殿(Koricancha),以及周邊的古蹟,包括Sacsayhuaman、Qenqo、Pucapucara 和 Tambomachay。
晚:在 Cusco 過夜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