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真的樹的「樹菊 Scalesias」

植物界的達爾文雀

樹菊被稱為「植物界的達爾文雀」,因為也有著驚人的輻射適應。
「樹菊屬」是加拉巴戈群島 7 種特有植物屬的其中一屬。
「樹菊屬」包括 15 個物種,分布在大部分的島嶼上,除了其中 4 個主要的島嶼。

「樹菊」不是真正的樹

「樹菊」、「蒲公英」以及「向日葵」都同屬於「菊科」。
所有品種都具有柔軟有髓的木頭,但跟蒲公英一樣,種子會隨風散播。

樹菊的分佈

以最大可以長到 15-20 公尺高且分布最廣泛的「長柄樹菊 (Scalesia pedunculata)」為例,植株分布在 Santa Cruz、San Cristóbal、Santiago 以及 Floreana 島的海拔 400-700公尺的迎風面潮溼帶。

蒲公英的約定

很久很久以前,當蒲公英飄到了加拉巴戈群島,發生了什麼事?
樹菊是我們熟悉的蒲公英的近親,之所以能在荒蕪的加拉巴戈群島繁衍開來,就是因為種子很輕,能夠隨風散佈到火山島上,種子在此落地生根。

在火山島上沒有太多物種與其競爭資源,因此能生長茁壯,並慢慢演化成長成了高大的樹木。

因為火山島的高度夠高,樹菊的祖先和其他植物可以從空氣中收集霧氣。

生長在樹菊周圍的其他植物,可以透過從樹葉或樹幹滑落的露珠獲取珍貴的淡水,有助於這些附生植物的生長。因此形成一個以樹菊為中心群落。

樹菊短暫的一生

樹菊的生命相對短暫,樹菊通常會在同樣的時間死亡,種子萌發產生的下一代會在同一個區域,也就是森林的開闊處生長茁壯,一年內會長到 4-4.5公尺高,成熟時的高度約 10-15 公尺。1-2 歲後開始開花結果,並能活到 25 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