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巴戈群島的洋流

加拉巴戈群島位在許多洋流的交會處,所以海水的溫度和浮游植物的生物量的變異性很大。

– 洪堡涼流:Humboldt Current,又稱祕魯涼流,溫度低,鹽度低,構成南太平洋南赤道海流的補償流,帶給加拉巴戈群島南端豐富的營養鹽。靠東南信風驅動,主要盛行月份為 5-12 月,6-11月則是加拉巴戈群島的涼季。
– 北赤道逆流:NECC,或稱為巴拿馬洋流,溫度高但缺乏營養鹽,主要影響群島東北邊。
– 克倫威爾洋流:Cromwell Current,由西往東流,跨過大洋海盆撞上加拉巴戈群島的西部(Fernandina 島和 Isabela 島西邊)帶來寒冷但富含營養鹽的湧升流 – 屬於深層的赤道潛流 (Equatorial Undercurrent) ,所以對於漂浮在表層播遷的動物沒有幫助。大約有 95 % 的加拉巴戈企鵝的族群是生活在 Isabela 和 Fernandina 島。

其中洪堡涼流和北赤道逆流這兩道洋流會匯集成南赤道洋流(South Equatorial Current, SEC),會往西邊流,主要影響加拉巴戈群島中部。

祖先透過洋流播遷到加拉巴戈群島的物種:
靠游泳 => 海獅、企鵝、海龜
靠漂浮木 => 鬣蜥、老鼠、大型昆蟲
靠自身漂浮 => 某些植物(例如紅樹林)、象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