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度C的潛水體驗

最近穿乾衣下了9度的低溫,發覺自己竟然扛的住超過一小時!等疫情結束,要來好好計畫潛一下溫帶水域了!像是十字水母、氣球魚、狼魚、冰島鱈魚群等等,都好想看。

頭套:戴7mm頭套,不要壓耳朵然後下巴不要太緊,之後的潛水過程就會很舒服。頭套圍脖後面的部份,要自己塞進乾衣的圍脖套會稍嫌困難,可以請潛伴或是岸上戒護人員幫忙。然後最外面再套上 waterproof icehood把裸露出的部位再擋住,防寒效果會更好,且icehood是套在7mm頭套外面,所以很好穿,稍微困難的是要把二級頭咬嘴塞進icehood的小開口,但還不到需要別人幫忙的程度。

手套:以前覺得厚手套很難穿,穿完半條命就沒了。其實只要在手腕塗上凡士林,即便是 waterproof 兩層 glideskin 的 7mm Mitt 手套,都能很快地滑進去。像這種鎖水性好的7mm mitt手套,在9度水中完全不會感到冷。如果沒有凡士林,用潤髮乳套水稀釋當潤滑也可以。

內襯:四元素 halo3d 因為在水中不會被壓縮,所以配重要配比較多。下次想買一套不會那麼澎的 waterproof body2x 看看。

配重帶:覺得自潛用的橡膠配重帶用在乾衣上不錯,因為比起傳統編織配重帶會更能伸縮。

襪子:9度如果只靠乾衣本身 5mm neoprene 襪套,我覺得還是不夠,最好再加一層襪子。四元素最厚的兩層式襪子 hot foot pro,在9度水還用不到,要等到4度以下我才會拿出來測試,不然太熱且太厚,蛙鞋整個要買大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