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無脊椎入門 – 工具書單

<<刺絲胞 & 櫛水母>>
台灣珊瑚圖鑑,作者:洪聖雯,戴昌鳳
台灣石珊瑚誌
Coral Finder V3.0 (已絕版,等待2020年底 V4.0發行)
ときめくクラゲ図鑑 (ときめく図鑑),作者:峯水 亮
日本クラゲ大図鑑,作者:峯水 亮 & 久保田信
クラゲガイドブック,作者:並河洋 & 楚山勇
イソギンチャクガイドブック,作者:内田 紘臣  楚山 勇

<<扁蟲>>
ヒラムシ 水中に舞う海の花びら: 特徴がひと目でわかる各種ヒラムシの図解付き (ネイチャーウォッチングガイドブック),作者:小野 篤司
海洋舞者:臺灣的多岐腸海扁蟲, 作者: 揭維邦, 郭世杰

<<軟體>>
新版 ウミウシ: 特徴がひと目でわかる図解付き (ネイチャーウォッチングガイドブック),作者:小野 篤司 & 加藤 昌一
Nudibranch and Sea Slug Identification – Indo-Pacific 第二版,作者:Terrence Gosliner, Ángel Valdés & David Behrens
台灣產頭足類動物圖鑑,作者:盧重成 & 鍾文松
日本の貝: 温帯域・浅海で見られる種の生態写真+貝殻標本 (ネイチャーウォッチングガイドブック),作者:髙重 博 (著), 武井 哲史 (写真)
日本のウミウシ 第二版 (ネイチャーガイド),作者:中野理枝
臺灣的海蛞蝓圖鑑 Sea Slugs of Taiwan,作者:揭維邦

<<節肢>>
台灣的藤壺,作者:陳國勤,李坤瑄
ヤドカリ (ネイチャーウォッチングガイドブック),作者:有馬 啓人 (著), 加藤 昌一 (イラスト)
澎湖的蟹類,作者:冼宜樂、鄭明修

<<棘皮>>
台灣的海星,作者:趙世民,蘇焉
台灣礁岩海岸的海參,作者:趙世民
ウニハンドブック,作者:田中 颯  (著), 幸塚 久典 (著), 大作 晃一 (写真)
ヒトデガイドブック,作者:佐波 征機  (著), 入村 精一  (著), 楚山 勇

<<寄生 & 共生>>
海の寄生・共生生物図鑑: 海を支える小さなモンスター,作者:星野修
Nudibranch Behavior

<<綜合類圖鑑>>
海洋博物誌,作者:WoxLee & Spark
海の極小! いきもの図鑑―誰も知らない共生・寄生の不思議,作者:星野修
Reef Creature Identification – Tropical Pacific,作者: Paul Humann & Ned DeLoach Reef Finder
美しい海の浮遊生物図鑑,作者:若林 香織 (著), 田中 祐志 (著), 阿部 秀樹 (写真)

<<專業教科書>>
Biology of the Invertebrates 7th 版,作者 Jan Pechenik

INON UWL-95 C24 記錄墾丁出水口珊瑚白化

當我越曬越黑的同時,珊瑚卻是越來越白。大家都知道出水口右側在水下往往會遇到一股冷流,那為什麼珊瑚還會白化呢?其實一看電腦錶的數據,冷流只是「相對」比較冷,因為溫差的關係,在水下會感到一股寒意,但卻還是有28度,而在水面有32度!有看過chasing coral紀錄片的話,一定會有印象紀錄片最後的片段是去New Caledonia拍攝珊瑚快白化前發出的螢光色,沒想到影片中的影像正在我眼前發生了

廣角鏡:INON UWL-95 C24 M67 Type1 + Dome Lens Unit III A

用自助旅行規劃來解釋減壓潛水計畫的彈性

其實潛水計畫跟自助旅行規劃有一些相似的地方,例如有些人喜歡事先就把所有的行程規劃的好好的,有些人則是完全沒有計畫,出國到了當地才根據自己現場收集到的情報和狀況臨時作出決定。 事先就規劃好好的好處是,你的金額預算和時間可以控制地很好,缺點就是沒有彈性,萬一遇到比較好玩的點想要多停留,就會因為你不想要改變計畫而只好忍痛繼續前往下一個點。 而事先都不規劃,雖然非常彈性,但也有可能會超出預算和時間。

因此,對於金錢和時間有限,又不想要失去彈性的自助旅行者來說,事先估計好每一段行程的預算和時間,然後只要每一段行程都沒有超出計畫即可,例如我要去A+B兩個國家,A國預計玩3天花5萬,接著到B國玩5天花10萬。只要我可以在3天後搭上往B國的飛機,並確保我在B國還有10萬可以花即可。如果要計畫地更周密一點,就還可以考慮萬一遇到緊急狀況的時候,多待的時間和開銷是否可以負擔得起?假設我在A國遇到緊急狀況,例如證件被偷,先估算出要花多少時間處理,然後算出只要身上有多少錢,大概就可以辦好臨時護照讓你可以離開A國。假設我算出只要我身上有2萬就至少能應付護照被偷的問題,那就只要確保身上至少要有2萬可以用,所以我在進入A國之前要確定至少有2+5萬的資金可以動用,且最低至少要有2萬資金可以動用以應付緊急狀況。
這樣的思維也可以應用在配戴電腦錶的減壓計畫上。就是事先計畫好 min gas & max TTS min gas 就是身上至少要用多少錢就能讓你應付緊急狀況撐到下一站 max TTS 就是計算你的錢可以讓你最多待幾天

實際上在計算 min gas 的時候,會先根據自己和潛伴的耗氣率,以耗氣率較高的那一位來計畫,然後按發生緊急情況去估算耗氣率(例如x2,也就是緊急時耗氣率變兩倍),然後估算需要花多久去處理緊急狀況和上升到下一個氣源切換深度時需要花多久,這樣就能算出只要你保有多少殘壓(要根據氣瓶容量去計算),就至少可以讓你應付緊急情況和潛伴撐到切換下一個可用的氣源。
maxTTS 就是算出按照你攜帶的氣量,算出(可以用潛水計畫軟體去算)要下某個最大深度能做的總時間最長的減壓計畫,然後把這些停留的時間加總起來得到的時間。
假設你算出來,要下 45m,min gas 是 70bar,max TTS 是 62mins,在整個潛水過程中,就看氣瓶殘壓是否 > 70bar,然後電腦錶上的 TTS 是否 < 62mins。這樣你就能確保你能撐到下一次切換氣源,也有足夠的氣量去做完減壓停留。

Shearwater Teric 中安全停留參數的意義與應用

<做安全停留的意義>
1.建議做但不是強制做(在緊急情況下就可以不要做了,例如已經和潛伴失散,要回到水面上找潛伴是否已經升水,或者已經快沒氣可以吸了)
2.作為 check point => 導潛可以順便點名、大家升水之前檢查一下裝備有沒有掉在海裡、觀察是否有人在氣剩不多的情況下無法懸浮在5m左右藉此判斷配重是否有配好以及浮力控制技巧
3.由於6m->0m這一段深度的壓力梯度變化比較大,浮力控制不好的話有時候會變成放天燈直接衝回水面。如果心中有安全停留的意識,就更能提早控制好浮力,避免快速上升回水面。
4.生理上的意義 => 可以減少 silence bubble => 如果沒有「氣泡模型」的觀念會比較難理解,但簡單來說就是你體內會有一些氣泡是非常小的,小到可能不會讓你有減壓病的徵兆或症狀,但這些氣泡在你有做安全停留後會更難形成。換句話說,如果你安全停留沒做或是沒做完,後果可能只是體內 silence bubble 變多然後會自己隨時間又變少,但很可能也不會得減壓病。

<快半時和慢半時組織腔室>
你可以在水中切換到 Tissue Bar 的畫面,觀察做了安全停留後 Tissue Bar 的 16 的組織腔室的長條圖變化,會發現做安全停留的時候,對於快半時是在 off-gasing,但對慢半時則可能是 on-gasing。所以不能單純從「非氣泡模型」去思考安全停留的生理意義。如同之前所說,因為做了可以減少微小氣泡的半徑,即使這些微小氣泡在體內也不會讓你有得減壓病的感覺。

<如何調整 Teric 關於安全停留的設定>
MENU -> Dive -> MENU -> Settings -> Deco -> Safety Stops,會有幾種設定的方式:Count Up =>代表不是倒數計時(Count Down),而是從零開始數起,所以你覺得計時夠了就可以回水面,而不是等某個時間倒數計時完畢。
Off => 不顯示安全停留
3min
4min
5min
Adapt (預設值)=>Adapt 翻成中文就是「看情況」,聽起來很籠統,什麼叫「看情況」!
其實是一般情況下停留 3 分鐘,但若符合以下其中兩個條件中的一個就要你做 5 分鐘停留,一個是最大深度超過 30m,一個是你曾經讓 NDL 掉到小於 5min。
我之前在馬爾地夫教潛水的時候,潛店就特別規定要做 5 分鐘 5 米安全停留,那這時候我就會把 Safety Stops 設為 5min因為安全停留不是強制的(沒做安全停留不會鎖電腦錶,但沒做減壓停留某些款式電腦錶就會鎖,雖然Teric不會鎖但會有警示),如果想要交給自己決定要停留多長時間,就可以設為 Count Up。

<利用調整 GF Hi 和觀察 SurfGF 的方式理解安全停留>    
有一種「更進階的安全停留」的應用,是把 GF Hi 調到相對不保守的數值(更接近原始 M-Value),例如調到 80 甚至 90,讓你的最後一次減壓停留時間更短一點,然後在做最後一次減壓停留的時候同時觀察 SurfGF 的數據變化,如果你已經做完「GF Deco」然後發現氣還足夠、時間還足夠,還想要把 SurfGF 的數值降到更低,就可以繼續做,這樣你多做的減壓停留就可以視為廣義上的「安全停留」,因為你知道你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減少 SurfGF。另外,如果你發現你的SurfGF超過100,你會知道你當下正在做的是「Buhlmann Deco」(或者說同時在做 Buhlmann Deco + GF Deco)。如果你的SurfGF低於100但是超過 GF Hi,你會知道你當下正在做的是「GF Deco」。

當情況比較緊急的時候,我們當然是盡可能把 Buhlmann Deco 做完,但如果還有餘力,我們就再把剩下把 GF Deco 盡可能做完。如果 GF Deco 也做完還有餘力還想把 SurfGF 再降,就觀察 delta+5 是否是負值,如果是就可以考慮繼續停留來當作額外的安全停留。

決定放棄潛水前的思辨溝通過程 – PACE

潛水因為有執照等級和經驗的差異,因此會有所謂的「權威等級」,也就是比較菜的潛水員會比較不敢反對具有領導等級(潛水長以上)和比較有經驗的潛水員的意見。例如當流比較強的時候,對於有經驗的潛水員可以還是可以駕馭,但對於新手可能就會是全新且較困難的挑戰,這時候新手可能會勉於其難地一起下水,然後因為不敢表達意見怕影響團隊活動而可能就發生意外。

潛水教科書上教導我們任何人可以因為任何理由放棄潛水,例如可以說「我無法耳壓平衡」。但說自己耳壓無法平衡只是一種決定放棄潛水後的委婉說法,在決定放棄潛水之前,思辨和溝通的過程該怎麼進行呢?

航空業界也有類似的情況,也就是駕駛艙中有正機長和副機長,如果副機長覺得正機長的決策判斷有問題,可以利用 PACE 的過程來和正機長溝通。這樣的技巧也可以用在潛水中。例如,當你懷疑水流的強度超過自己可以掌控的程度,想要放棄潛水,就可以按照 PACE 的步驟來溝通。

Probe 探測:以好奇或幽默的口吻提出非攻擊性的問題,例如可以說「我是不是要帶著護照下水?等一下可能會從帛琉被流到菲律賓去!」

Alert 警覺:如果上一階段對方沒有被說服,而且你還是覺得自己不下水才是對的決定,接下來的口吻要比上一階段來的更直接一點,例如可以說「你看別人打的浮力袋升水後被水流拖著流好遠喔」。

Challenge 挑戰:如果還是沒有被說服,就要提出更直接的證據或是規則(準則),來佐證你的論點。例如「剛看潮汐表,現在下水因為潮汐改變帶動的水流一定很大!」

Emergency 緊急:最後如果已經沒有辦法溝通,你還是覺得自己不下水才是對的,就得強制地介入並制止。例如說「這一潛我不下了,我覺得不值得冒這個險」。

加拉巴戈鸕鶿

鸕鶿全世界共有 38 種,只有加拉巴戈的是不會飛的。

體型-身體相對其他鸕鶿來說比較大(能儲存更多食物?) -流線型,游泳的時候能減少水阻

翅膀-只剩能飛行的翅膀的1/3體積 -萎縮的翅膀能節省能量 -就近能找到食物(離岸100公尺內) -有充足的好繁殖場所,陸地上也沒有天敵(貓和狗是人類後來引進的),不必飛到高處築巢

羽毛-不防水,必須攤開來晾乾 -為什麼不會吸飽水?羽毛能保存一些空氣,讓羽毛不會吸飽水,可以在水下保暖。

-腳很有力,且有蹼:不像企鵝是在海中靠翅膀「飛翔」,鸕鶿是靠腳來划水。

加拉巴戈群島的植被與生態分區

粗分Ecological Zones 生態分區
Coastal Zone 海岸區
Arid and Transitional Zone 乾旱和過渡區
Humid Uplands Zone 潮溼高地區

另外可以根據海拔和在島上的位置來細分,簡單來說,海拔越高越潮溼。因為盛行風來自東南方。
Vegetation Zones 植被分區
Littoral or Coastal Zone 沿海或海岸區
Arid Zone 乾旱區
Transitional Zone 過渡區
Scalesia Zone 樹菊
Zanthoxylum or Brown Zone 花椒區或褐色區
Miconia Zone 野牡丹區
Pampa or Fern-sedge Zone 彭巴區或蕨類-莎草區

==
Littoral or Coastal Zone 沿海或海岸區
離岸約50-100m內的植被,耐鹽且多常綠,不受氣候影響。常見物種為紅樹林和有臘質的多肉植物。透過洋流傳播到加拉巴戈群島,較少特有種。

Arid Zone 乾旱區
此區是加拉巴戈群島最多遊客造訪的區域,也是很多動物棲息和繁殖的場所。在迎風面的海拔分布上限約100m,在背風面則可到500m。

加拉巴戈群島魚類多樣性組成與起源

這裡因為有暖流也有冷流交會,所以有500種魚,但是分配並不平均,
祕魯和智利起源的魚種只佔7%! 因為1-5月魚類繁殖期的時候,幼魚的時期比較短, 東南信風是6-12月吹拂。
相反地,看看巴拿馬洋流,超過一半的魚種來自巴拿馬洋流。很多魚類有長期的幼魚期。仔細看地圖,巴拿馬洋流也有流過Malpelo和Cocos。
另外有14%的珊瑚礁魚種,起源自熱帶印度太平洋,也是我們亞洲人比較熟悉的魚種。 Longnose hawkfish / Moorish Idol / butterflyfish,可以在北邊比較暖的地方安身立命
環熱帶:大洋性的鯊魚和鯵魚,佔8%。
剩下17%是加拉特有種,大概有86種(其中13種在Malpelo和Cocos也有發現) G. Grunt Yellowtail Damselfish Camotillo G. Barnacle Blenny G. Triplefin Blenny Bravo Clinid Blue Banded Goby G. Puffer G Drum G. Garden Eel G Snake Eel
潛水會遇到比較特別的魚種 Rainbow Basslet Red-lipped Batfish Bloody Frogfish Pacific Seahorse Rockmover Wrasse G. Clingfish
水溫分三大區: 中央的島群 =>  北邊溫暖水域=>Darwin / Wolf / Tower / Pinta / Roca Redonda => 西邊和南邊冷水域=>Isabela 西邊/ Fernandina / 南邊島嶼的南邊  => Grape Eye / Scythe Butterflyfish / G. Bullhead Shark

P.S. 明星物種不一定是特有種 可能因為比較容易觀察到 也比較適應人類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