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助旅行規劃來解釋減壓潛水計畫的彈性

其實潛水計畫跟自助旅行規劃有一些相似的地方,例如有些人喜歡事先就把所有的行程規劃的好好的,有些人則是完全沒有計畫,出國到了當地才根據自己現場收集到的情報和狀況臨時作出決定。 事先就規劃好好的好處是,你的金額預算和時間可以控制地很好,缺點就是沒有彈性,萬一遇到比較好玩的點想要多停留,就會因為你不想要改變計畫而只好忍痛繼續前往下一個點。 而事先都不規劃,雖然非常彈性,但也有可能會超出預算和時間。

因此,對於金錢和時間有限,又不想要失去彈性的自助旅行者來說,事先估計好每一段行程的預算和時間,然後只要每一段行程都沒有超出計畫即可,例如我要去A+B兩個國家,A國預計玩3天花5萬,接著到B國玩5天花10萬。只要我可以在3天後搭上往B國的飛機,並確保我在B國還有10萬可以花即可。如果要計畫地更周密一點,就還可以考慮萬一遇到緊急狀況的時候,多待的時間和開銷是否可以負擔得起?假設我在A國遇到緊急狀況,例如證件被偷,先估算出要花多少時間處理,然後算出只要身上有多少錢,大概就可以辦好臨時護照讓你可以離開A國。假設我算出只要我身上有2萬就至少能應付護照被偷的問題,那就只要確保身上至少要有2萬可以用,所以我在進入A國之前要確定至少有2+5萬的資金可以動用,且最低至少要有2萬資金可以動用以應付緊急狀況。
這樣的思維也可以應用在配戴電腦錶的減壓計畫上。就是事先計畫好 min gas & max TTS min gas 就是身上至少要用多少錢就能讓你應付緊急狀況撐到下一站 max TTS 就是計算你的錢可以讓你最多待幾天

實際上在計算 min gas 的時候,會先根據自己和潛伴的耗氣率,以耗氣率較高的那一位來計畫,然後按發生緊急情況去估算耗氣率(例如x2,也就是緊急時耗氣率變兩倍),然後估算需要花多久去處理緊急狀況和上升到下一個氣源切換深度時需要花多久,這樣就能算出只要你保有多少殘壓(要根據氣瓶容量去計算),就至少可以讓你應付緊急情況和潛伴撐到切換下一個可用的氣源。
maxTTS 就是算出按照你攜帶的氣量,算出(可以用潛水計畫軟體去算)要下某個最大深度能做的總時間最長的減壓計畫,然後把這些停留的時間加總起來得到的時間。
假設你算出來,要下 45m,min gas 是 70bar,max TTS 是 62mins,在整個潛水過程中,就看氣瓶殘壓是否 > 70bar,然後電腦錶上的 TTS 是否 < 62mins。這樣你就能確保你能撐到下一次切換氣源,也有足夠的氣量去做完減壓停留。

分類: Q&A,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