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放棄潛水前的思辨溝通過程 – PACE

潛水因為有執照等級和經驗的差異,因此會有所謂的「權威等級」,也就是比較菜的潛水員會比較不敢反對具有領導等級(潛水長以上)和比較有經驗的潛水員的意見。例如當流比較強的時候,對於有經驗的潛水員可以還是可以駕馭,但對於新手可能就會是全新且較困難的挑戰,這時候新手可能會勉於其難地一起下水,然後因為不敢表達意見怕影響團隊活動而可能就發生意外。

潛水教科書上教導我們任何人可以因為任何理由放棄潛水,例如可以說「我無法耳壓平衡」。但說自己耳壓無法平衡只是一種決定放棄潛水後的委婉說法,在決定放棄潛水之前,思辨和溝通的過程該怎麼進行呢?

航空業界也有類似的情況,也就是駕駛艙中有正機長和副機長,如果副機長覺得正機長的決策判斷有問題,可以利用 PACE 的過程來和正機長溝通。這樣的技巧也可以用在潛水中。例如,當你懷疑水流的強度超過自己可以掌控的程度,想要放棄潛水,就可以按照 PACE 的步驟來溝通。

Probe 探測:以好奇或幽默的口吻提出非攻擊性的問題,例如可以說「我是不是要帶著護照下水?等一下可能會從帛琉被流到菲律賓去!」

Alert 警覺:如果上一階段對方沒有被說服,而且你還是覺得自己不下水才是對的決定,接下來的口吻要比上一階段來的更直接一點,例如可以說「你看別人打的浮力袋升水後被水流拖著流好遠喔」。

Challenge 挑戰:如果還是沒有被說服,就要提出更直接的證據或是規則(準則),來佐證你的論點。例如「剛看潮汐表,現在下水因為潮汐改變帶動的水流一定很大!」

Emergency 緊急:最後如果已經沒有辦法溝通,你還是覺得自己不下水才是對的,就得強制地介入並制止。例如說「這一潛我不下了,我覺得不值得冒這個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