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有沒有必要用到電加熱系統?

比較怕冷的人自然會考慮電加熱系統,又分成乾衣和濕衣兩種電加熱方式。

濕衣的話,是背心式的,會有一條帶線的遙控器從脖子的封口處延伸出來,讓你可以控制加熱的程度。
乾衣的話,必須改裝充氣閥,讓充氣閥有接頭,才能接外部的電池。所以使用乾衣的電加熱系統,得攜帶一個電池艙,且得有能防水的線,透過能充電的充氣閥連接電池和電加熱內衣以及手套。為了避免低溫燙傷,得控制瓦數,內衣約在50-55W,手套約15W,系統得盡量控制最高溫不要超過40度。

電加熱也不是沒有缺點,除了價格不便宜,電池必須充電,且有使用時間限制,如果到荒郊野外探險,就會有充電問題,且如果到國外潛水,要攜帶大型的電池上飛機也可能因為安全問題被刁難。

Fourth Element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濕衣的話是設計了 Proteus II + Thermocline 來解決,也就是盡量讓軀幹部位乾爽且保持住人體自己產生的熱量。
乾衣的話:
軀幹:
X-Core搭配其他保暖衣,可以減少底衣的厚重程度

手:
Xerotherm Wrist Warmers + Xerotherm Gloves + 乾手套
或是
G1 liner + Thinsulate 手套 + 乾手套
或是
7mm mitt 連指手套

Fourth Element的乾手套環系統是採用 Sitech 的 ANTARES 環,若沒安裝 QCS Oval 的話,就得用 7mm mitt 連指氯丁橡膠手套。

Fourth Element X-Core 產品特色

無袖設計:可以避免提高太多正浮力,且可以有效減低體積,並可以讓手臂靈活伸展。

四方向伸展纖維:延展性好,並加長軀幹剪裁,確保可以合身,且能避免軀幹部位外露著涼。

胸前加厚襯墊:減少充氣閥充氣瞬間的冷風衝擊的涼意,並加強胸部的保暖。

快速排汗:能將汗水排掉,保持乾爽舒適,更溫暖。

環保材質:通過多項環保認證,包括Blue Sign和 Oeko-Tex認證,製作過程中沒有使用高污染的化學藥品,並使用回收的塑料。對自己和地球的健康都有幫助。

SiTech QCS Oval + ANTARES 系統的優點

Fourth Element 乾衣採用 Si-Tech 的 QCS Oval 和 ANTARES 乾手套系統,推薦會在攝氏 10 度以下冷水使用乾手套的潛水員選擇 Si-Tech OCS Oval。

QCS Oval 和 ANTARES 系統的好處是,硬環採用 PU 材質,乾手套採用 PVC,橡膠的部份不多,不易因為長時間使用造成龜裂,因為一旦露出的橡膠老化龜裂,可能得送廠維修,會比較麻煩。

QCS Oval 讓潛水員可以自行在戶外更換袖封,不需要用到膠水。

而 ANTARES 乾手套,可以在穿乾衣的最後一步再套上,因為穿乾手套會讓手指的靈活度降低,所以先穿手套會比較不好操作,穿好脖套跟拉上乾衣拉鍊後,最後再套上 ANTARES 乾手套的話,就很方便了。

 

濕衣可以取代乾衣的保暖底衣嘛?

乾衣的底衣穿搭,跟登山/戶外運動的洋蔥式穿法精神大致相同,但穿乾衣因為是完全密封,所以底衣的設計還有其他的考量。

-如果穿濕衣(wetsuit)再穿乾衣的話,你會發現頸部和袖口的地方會無法密合,因為乾衣的頸封跟袖封是根據你的脖子和手腕的粗細來設計的,穿上長袖濕衣以後,原本乾衣的頸封跟袖封很可能就會滲水。

-就舒適程度而言,洋蔥式穿法會比較舒服,最裡面的排汗基底層能把汗水排掉,減少蒸散時帶走皮膚的熱量,且四肢比較能靈活運動,這對於水下的活動,特別是背雙瓶的技術潛水員來說更為重要,因為要伸手去操作背後的氣瓶閥。濕衣如果穿很厚,會很不好穿脫。

-底衣可以根據要下的水溫,自由搭配多件組合起來穿,所以能夠彈性根據環境來調節。

-厚的底衣通常有預留尿閥的開孔,方便安裝尿閥。如果是分體式的底衣,也方便穿脫,要上廁所會比較方便,特別是對女生來說。

-濕衣通常是氯丁橡膠材質,不方便直接用洗衣機洗和烘乾。在比較濕冷的地方穿乾衣潛水,也不易晾乾或是曬乾。而乾衣底衣通常是有彈性、快乾、保暖的人工纖維,有些特定的材質還可以丟洗衣機洗,例如 Fourth Element 的底衣就可以機洗,洗完後纖維不會皺在一起,所以還是可以維持住保暖性,能洗也會比較衛生。

-有些底衣上帶有口袋,可以放個人物品例如鑰匙,也可能有口袋可以暖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