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衣可以取代乾衣的保暖底衣嘛?

乾衣的底衣穿搭,跟登山/戶外運動的洋蔥式穿法精神大致相同,但穿乾衣因為是完全密封,所以底衣的設計還有其他的考量。

-如果穿濕衣(wetsuit)再穿乾衣的話,你會發現頸部和袖口的地方會無法密合,因為乾衣的頸封跟袖封是根據你的脖子和手腕的粗細來設計的,穿上長袖濕衣以後,原本乾衣的頸封跟袖封很可能就會滲水。

-就舒適程度而言,洋蔥式穿法會比較舒服,最裡面的排汗基底層能把汗水排掉,減少蒸散時帶走皮膚的熱量,且四肢比較能靈活運動,這對於水下的活動,特別是背雙瓶的技術潛水員來說更為重要,因為要伸手去操作背後的氣瓶閥。濕衣如果穿很厚,會很不好穿脫。

-底衣可以根據要下的水溫,自由搭配多件組合起來穿,所以能夠彈性根據環境來調節。

-厚的底衣通常有預留尿閥的開孔,方便安裝尿閥。如果是分體式的底衣,也方便穿脫,要上廁所會比較方便,特別是對女生來說。

-濕衣通常是氯丁橡膠材質,不方便直接用洗衣機洗和烘乾。在比較濕冷的地方穿乾衣潛水,也不易晾乾或是曬乾。而乾衣底衣通常是有彈性、快乾、保暖的人工纖維,有些特定的材質還可以丟洗衣機洗,例如 Fourth Element 的底衣就可以機洗,洗完後纖維不會皺在一起,所以還是可以維持住保暖性,能洗也會比較衛生。

-有些底衣上帶有口袋,可以放個人物品例如鑰匙,也可能有口袋可以暖手。

分類: Q&A,標籤: ,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