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ubalamp V4K 攝影燈 (7,600 流明) ,演色性指數 (CRI): Ra96

Scubalamp V4K 攝影燈 (7,600 流明) ,演色性指數 (CRI): Ra96。

CRI要達標90以上,一定得用多晶式COB燈珠(看起來像蛋黃),因為電子躍遷物理機制,LED螢光粉需額外混料,才能達到紅色區間發色,也才能提高CRI。而一般單珠式的CRI多在80以下

全面罩休閒潛水Q&A

Q:戴全面罩的優點?
A:
環境 => 搭配乾衣、乾手套隔絕冷水或是汙染源,可在冷水域或是較髒的環境中潛水。完全包覆的話,減少露出部位,即使在熱帶,也可以因此避免掉被螫的機會,所以不光是減少暴露在冷水、汙水,即使是乾淨的熱帶海域,也可以因此減少被有刺絲胞的動物螫傷的可能。

生理 => 萬一在水下抽搐、失去意識、遇到大流,調節器不會從嘴巴掉出來,提高生存機會。

溝通 => 添加通訊設備後可在水下通話。在水下三十米的節目中,主持人大霈就是配戴OTS Guardian全面罩和Buddy Phone無線通訊設備。

體驗 => 可從鼻子呼吸、下冷水時仍可以保持臉部的溫暖、可以和有相同配備的潛伴說話溝通。蜘蛛型的帶子 斷了其中一條也還不至於整個面罩戴不住。全面罩甚至可以用來作為克服恐水症或是心理治療的工具,在面對陌生潛水環境時可以減少心理壓力。所以就安全性和娛樂性來說,全面罩有很大的優勢。

Q: 全面罩只能搭配特定款式的調節器?
A:不一定,要看設計。也是有可以搭配一般二級頭的款式,例如OTS Spectrum
https://www.oceantechnologysystems.com/store/full-face-masks/ots-spectrum-full-face-mask/

Q:如何去因應不同的臉形大小?難道還有尺寸?
A:以OTS Guardian為例是單一尺寸,採用雙層式的裙邊,一大一小兩層。

Q:能否搭配SCR/CCR使用?
A:可在受過訓練後搭配使用

Q: 如果調節器壞了怎麼辦? 能切成備用二級嗎?
A:有些可以不換面鏡直接透過開關切換供氣。有些需要切換成非全罩式面鏡和非全面罩用的備用二級頭,所以會需要面鏡脫除和準備備用的一般面鏡。如果沒有備用面鏡,就無面鏡吸備用二級和潛伴一起上升。

Q:面罩進水怎麼排水?
A:還是可以把水排出,但因為面罩內的容積比較大,光靠嘴巴吐氣太慢,這時還是可以按壓二級頭沖氣來加速這過程,過程中要閉眼睛避免沖氣時水氣直接衝擊眼睛。

Q:怎麼做耳壓平衡?
A:有些全面罩依賴調整鼻墊的位置去頂住鼻孔,也有些設計是用傳統的方式讓你用手去捏鼻子。

Q:為什麼不會起霧?
A:全面罩有口鼻罩+單向閥的設計,從二級頭吸氣後,氣流會先通過鏡片,然後從口鼻罩上的單向閥排出,再從二級頭排出。這樣的設計,不僅可以除霧,也可以避免二氧化碳累積在面罩裡。

Q:戴上全面罩後,在水面上要怎麼暫時吸陸地上的空氣?
A:以OTS Guardian為例,可以用手旋開ABV,或是先不要接二級頭,等到要下水前才接上。OTS的ABV不光是一個開口,也是單向閥,氣只能進無法出,出氣還是一樣要透過口鼻罩的單向閥。

Q:全面罩會不會增加很多浮力?
A:看面罩設計,第一次使用時或是有調整配備時,記得做浮力檢查,有必要時再調整配重即可

Q:怎麼通訊?
A:分有線和無線通訊。以OTS為例,可以安裝Buddy Phone無線通訊。https://www.oceantechnologysystems.com/store/wireless/buddy-phone-through-water-transceivers-1-2-watt-output-power/
安裝通訊器材的好處是,因為有時候靠手寫還是不方便,要距離夠近水中能見度不能太差才能看見。另外像拉繩索或是約定手勢,能傳達的意思也很有限,只能做簡單溝通不能傳達很複雜的意思。

參考資料:
ERDI 全罩式面鏡潛水學生手冊
OTS Guardian 全面罩使用手冊
OTS Buddy Phone 水下無線通訊使用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