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動物小檔案] 加拉巴戈企鵝

拉丁文學名 – Spheniscus mendiculus

分布

唯一生活在赤道的企鵝。
也是唯一跨越到北半球的企鵝。
大約有 95 % 的加拉巴戈企鵝的族群是生活在群島西邊的 Isabela 和 Fernandina 島,剩下的 5 % 住在群島中南部的
Bartolomé, Santiago, Logieand Floreana 島。

族群數量

大約 1,500,所以這是稀有的企鵝品種之一。(全世界共17種企鵝)聖嬰現象南方震盪減少了魚群的數量,因此會讓企鵝餓肚子,造成企鵝族群數量下降(跟海鬣蜥一樣,也是靠海吃海)。

相關的物種

環企鵝屬中體型最小的。
其他環企鵝屬的包括:洪氏環企鵝、麥氏非企鵝以及黑腳企鵝。
根據粒腺體DNA以及和其他企鵝的RAG1基因的比對分析,加拉巴戈企鵝大約在四百萬年前和洪氏環企鵝分成兩個不同的物種。

體型大小

平均大小 48-50 公分(站起來的高度約35cm)
體重大概 2.5kg
是全世界第三小的企鵝(世界上最小的企鵝是澳洲的神仙企鵝)。

體型大的企鵝偏好冷的地方,體型小的在溫帶或是熱帶。所以不要指望在加拉巴戈群島看到大企鵝,只會有小企鵝的。

加拉巴戈企鵝利用生理和行為的方式適應比較溫暖的氣候

生理上的適應

體溫介於38-39度。

-比起其他的企鵝,加拉巴戈企鵝臉上的毛比較少。
-加拉巴戈企鵝是唯一一年內換毛超過一次的企鵝。
-羽毛沒那麼密也比較小,讓熱可以更快散掉。
-有熱逆流交換機制可以散熱。

行為上的適應

-位在群島的西側,是涼流碰上群島的位置。
-喘氣
-駝背給腳遮蔭
-打開翅膀散熱
-將白色的腹羽對者太陽以反射陽光
-在一天最炎熱的時候游泳
-躲在岩石縫隙
-早出晚歸 – 大概在 5:00-7:00出門,16:00-18:30回巢。

覓食方式

游泳速度可高達每小時40km。

企鵝喜歡潛到魚群下方,挑魚群下方的魚,或是上升到水面的時候捕食魚群邊緣的魚。很像牧羊犬

加拉巴戈企鵝傾向在近岸攝食,這在企鵝裡面算是很特別的,因為加拉巴戈群島附近有鯊魚,也可能跟食物的偏好有關。

加拉巴戈企鵝屬於環企鵝屬,身上的黑環斑紋可能跟能成功追逐魚群有關(環斑可能可以幫助讓魚群分散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