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攝影開拍前的準備儀式 by 阿星

感謝作者阿星提供, 原文網址:

開拍前的準備儀式

喜愛水中攝影的潛水人總是會共同面臨一個辛苦的處境,就是相機下水前的準備,那為什麼標題要用”儀式”這兩個字? 因為我真的是懷著一種很虔誠的心情在做這一個準備工作,虔誠的程度可是不亞於標哥對大甲媽啊!畢竟一組水攝的裝備真的不便宜,可能要花掉一般上班族幾個月的薪水,所以這準備工作真的不能不懷著戒慎恐懼的心!

只是市面上一水攝裝備實在是太多種了,我也沒有財力可以每一種都買來把玩,所以這裡我就用我目前的裝備來做示範


▲這就是所有的東西攤開來的樣子,看起來真的是很驚人啊!不只是氣勢磅礡,背後所代表的金額也是很驚人啊!(痛)
1.Sea&Sea D300 的 housing。
2.Nikon D300 相機 + 60mm F2.8 macro 鏡頭。
3.Sea&Sea 的 flat port
4.Sea&Sea 的 port base
5.INON Z-220 閃燈 x 2
6.ultralight 鉗制夾
7.ultralight 燈臂
8.Sea&Sea 閃燈同步訊號線
9.高級INON原廠矽油膏,好用到掉渣。
10.Sea&Sea原廠的挖O-ring工具。如果沒有,也可以用邊緣不銳利的信用卡或塑膠片代替,這樣才不會刮傷 O-ring。
11.相機的拭鏡紙,我試過很多」不掉屑」的工具,3M的魔布,眼鏡布,…後來我發現最好用的是拭鏡紙,真的完全不掉屑,好用!
12.醫療級的棉花棒。
13.SANYO低自放2500mA的電池。

閱讀全文

如何選購水中微距鏡

如何挑選水中微距鏡

超級微距(Supermacro)的定義: 拍攝影像放大率超過1:1 , 一般鏡頭只能達成1:1, 要大於1:1得靠外接配件, 有五種配件可以達成 Supermacro:
(1) 增倍鏡 (teleconverters),
(2) 近攝接寫環 (extension tubes)[2],
(3) 內接微距鏡 (internal dioptres, 在防水盒內使用),
(4) 外接微距鏡 (external dioptres, 在防水盒外使用),
(5) 倒轉鏡頭 (reversed lenses)[3].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