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出質地 – 雙閃打側光

攝影是用 2D 照片去呈現 3D 世界的藝術,為了增添照片的層次感,攝影師常用「構圖」和「打光」的技巧去呈現。就微距打光技巧而言,利用雙閃打均勻側光是最常見用來呈現出拍攝主題質感的手法。
兩顆閃燈究竟要拉多開?
燈臂長度約等於鏡頭罩會最剛好,閃光燈的寬度大概與肩同寬,如果要讓對比更強烈一點,就不要裝擴散罩且把閃燈靠的比較近,反之則把擴散罩裝上去或是把閃燈往兩側拉開到比肩膀還寬。
兩顆閃燈的拉開程度也要考慮微距鏡的焦段,一般來說,如果你當時用的微距鏡焦段比較短,例如60mm,閃燈的距離就要拉的比用100mm微距鏡時還要開些。
選擇拍攝對象和造成的效果
由於光從兩側打,拍攝主題正中間如果有凹進去的結構,則可能會在中間形成陰影,例如Tulamben清潔站張嘴的魚。
扭轉閃燈角度稍加變化
根據想拍出的感覺,可以在打側光的基礎下,再加進順光或是背光的元素進去,只要稍微把閃光燈轉向內或外就可以。
分類: Q&A,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