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片機能拍黑水嘛?

文:豐英 丁教練

卡片機對焦速度沒有單眼快,內閃回電速度也沒有單眼用電子線引閃快,因此連拍的速度會被內閃回電的速度給限制住,面對黑水中快速移動且透明的浮游動物,且要懸浮在水中拍,實在是很難對到焦!

其實卡片機不是不能拍黑水,只是需要一些技巧,且要挑相機。為了解決的對焦困難的問題,首先可以想辦法把拍攝難度降低,最近開始流行折衷的拍法,也就是所謂的 grey water,不妨直接翻成灰水,也就是在一個水深最好能超過 200 公尺(當然,越深越好,因為 200m – 1000m 的水深區稱為微光層,這層的動物可能會在晚上垂直遷徙到水面附近)的峭壁附近找一個平坦的沙地,在天黑後放一盞很亮的燈(最好 10000 流明以上),把會垂直遷徙的浮游動物引過來,由於是在固定的沙地上架燈,而不是在大黑水裡飄移,拍攝難度自然比傳統的黑水低,也比較安全,對中性浮力控制的能力門檻可以降低一點,裝備掉了也不會掉入深不見底海裡,心理壓力會小很多。

若解決了高流明 LED 燈和潛點選擇問題,接下來就是挑相機、閃燈和對焦燈了。由於卡片機的對焦沒有單眼相機快,所以最好選擇可以手動對焦的相機(自動對焦可能還是不夠快),且因為拍到的東西可能很透明很小,因此光圈必須能盡可能縮小以提高景深,鏡頭等效的焦段大概是 50-70mm 最剛好,所以 Sony 的 RX100V 是很不錯的選擇,有手動對焦 MF 跟 DMF 模式,鏡頭焦段是 24-70mm,也有峰值顯示,可以輔助你手動對焦(所謂峰值就是原本相機用來自動對焦判斷有沒有合焦的對比度,改讓人腦來判斷)。

由於放棄了卡片機的自動對焦,那怎麼判斷浮游動物是在合焦範圍內?回想一下線性代數,3D 空間中要決定一個點,可以用兩條直線,所以我們可以用兩盞窄光束的高流明 LED 燈(例如我用 FIT 2600 LED + Multisnoot 和 INON LF-800N 加聚光透鏡)來指出對焦的點,也就是先調好手動對焦的距離,然後用兩道光束去標定準確的位置,等浮游動物游進那個標定的點,就按下快門,此時看 LCD 可能太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預測浮游動物的路徑,快到標定點的時候就按下快門。不過,空間中經過一個點的平面有無限多個,所以用這個方法的話,還是有先天的限制,那就是得靠肉眼判斷浮游動物的哪一個面會剛好被拍到,最好多拍幾張,後製的時候再挑選以提高成功率。

至於要不要加放大鏡?其實是可以的,反正用了手動對焦,就不會有拉風箱的問題,且因為卡片機的感光元件比較小,後期能裁切的空間比較小,能把浮游動物拍大就盡量拍大囉!

以上分享的方法,對於比較不透明、比較大、移動速度不會很快的浮游動物來說,拍攝成功率是比較大的,例如多毛蟲的 epitoke,可以先從多毛蟲下手,再挑戰難度更大的主題。

分類: Q&A,標籤: ,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