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同時安裝變焦環和對焦環嘛?

相機的鏡頭根據能否變焦分成變焦鏡和定焦鏡,變焦(zoom)指的是改變透鏡組內透鏡間的相對位置,改變焦點和焦距(focal length),進而改變視角,影響視野範圍,如果是往望遠端變焦,則是把等效透鏡的焦距變長,視角變小,視野範圍變窄;同理,如果是往廣角端變焦,則是把等效透鏡的焦距變短,視角變大,視野範圍變廣。所以轉動變焦環,會移動透鏡,讓等效焦距改變。那麼,轉動對焦環又會怎麼移動透鏡組?為什麼可以同時轉動變焦環和對焦環?(有一種特殊的拍攝技巧是一邊轉動變焦環一邊動態追焦,證明同時變焦和對焦在技術上是可行的)

對焦(Focus)其實就是讓等效透鏡的成像剛好落在感光元件上,這樣像才會清晰。所以轉動對焦環就是改變焦點讓成像落在感光元件上,若只轉動對焦環,視野範圍並不會並動。在一般的拍攝上,會先變焦好確定視野範圍,再對焦。

變焦和對焦都有分手動和從機身控制的操作方式。手動變焦必須用手轉動鏡頭上的變焦環,一般單眼相機或是微單等可換鏡頭的系統,都是得靠手動的方式才有辦法變焦,因為單眼或微單的鏡頭裡的透鏡數量可能很多,不管是在鏡頭還是相機內建變焦馬達去驅動變焦環,成本、體積和重量等都會增加不少,所以不太可行,但是不可換鏡頭的小相機就多變是靠機身上的按鈕去控制變焦,而不是轉動變焦環。而對焦的話,單眼和微單的鏡頭多半可以切換手動和自動對焦,在鏡頭上或機身上內建對焦馬達就比較可行,要手動對焦,得在機身上和鏡頭上找到模式切換開關,設成手動對焦,然後轉動鏡頭上的對焦環。而自動對焦則是有許多種形式,有針對單點,也有針對區域,甚至比較新的峰值對焦,都是靠機身的按鍵去控制。

現在若想幫相機配個防水殼,要怎麼確保相機能手動變焦且能手動對焦?(自動變焦和自動對焦就不用說了,小DC一般都能自動變焦,防水殼上也會有變焦按鍵,自動對焦則通常透過半按快門來達成,防水殼也一定會做快門的按鍵,不然就無法拍了)。有些高階的小DC可以手動對焦,例如Sony RX100III,許多防水殼會特別針對這一點來設計鏡頭罩,例如Recsea的RX100III鋁合金殼就在鏡頭罩上做了個環,讓你可以在水下操作RX100III鏡頭上的環,此環的功能在不同模式下有不同功能。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微單和單眼,單眼和微單的防水殼一般都會在靠近鏡頭罩的地方內建一個帶有齒輪的旋鈕,假如你讓鏡頭套上特製帶有齒輪的變焦環或對焦環,旋轉這個旋鈕就可以驅動鏡頭上的齒輪,也就轉動了齒輪變焦環(zoom gear)或是齒輪對焦環(focus gear)。像Olympus的微單搭配定焦鏡,如果只買防水殼&鏡頭罩當然就可以拍,只是因為無法靠機身去變焦,所以一定得買變焦環才有辦法在水下變焦。

那麼,為什麼防水殼上不內建兩個旋鈕,一個對應對焦環,一個對應變焦齒輪環?有許多原因,因為不是所有鏡頭都可以手動變焦,像水下常用的定焦微距鏡就只有對焦環。另外,有些鏡頭比較短,例如魚眼變焦鏡的長度通常很短,就沒有空間可以同時裝上齒輪變焦環和齒輪對焦環,像是Canon 8-15魚眼鏡就只能兩種環選一個裝。比較長的變焦鏡頭,例如Canon 16-35 II,就可以同時安裝兩種環,這個時候,就得搭配帶有旋鈕的鏡頭延伸環或是鏡頭罩,這樣才有兩個旋鈕可以手動控制齒輪變焦環和對焦環。還有一個原因是,在水下拍廣角的時候,因為廣角鏡只要不要把光圈開太大,合焦範圍都夠廣,自動對焦一般來說就夠用,因此許多攝影師只裝齒輪變焦環就夠用。

購買相機和鏡頭作為水攝用之前,請先確認有該鏡頭的鏡頭罩和對焦環或變焦環,周邊的配件越齊全,代表這顆鏡頭很熱門,很熱門的原因代表這顆鏡頭很適合水攝。不同防水殼廠牌做的變焦環和對焦環,一般都是只能和該廠牌的防水殼搭配,無法跨防水殼品牌使用。還有,即使是同一顆鏡頭,搭配同一個廠牌的防水殼,但是更換機身,也不一定能沿用相同的齒輪環,購買前務必查詢鏡頭罩系統(port chart)和周邊配件系統表(system chart)。

順道一提,不是所有的水下手動變焦都得透過齒輪,像日本INON特別針對微距鏡頭設計了磁力對焦環,利用磁力去轉動鏡頭的對焦環,而不是靠機械力,旋轉的過程會比較平順,能提高水下微距錄影過程中變焦的流暢度,有這方面需求的人不妨考慮使用INON的X-2系列防水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