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dix 2 + SWIFTx2 的雙瓶側掛氣源管理功能

雙瓶側掛的氣源管理目的,主要有二:
1.避免兩瓶的浮力差異太大
2.兩瓶氣都要留有足夠的氣,以免其中一瓶發生問題/丟失/或是要整瓶給潛伴拿去吸。

假設側掛的兩瓶的容積相同。切換的依據,可以是絕對或是相對的值。
1.絕對的值:讓兩瓶的殘壓差異不要超過一定的值,例如 30 Bar
2.相對的值:1-1.5kg 內,也就是將打滿時的殘壓(< rated*110%,超過Perdix 2會顯示紅字警示) 跟reserve這兩個值三等分先吸其中一瓶的1/3的量後,切換到另一瓶吸2/3的量,在切換到另一瓶從1/3吸到3/3,再切換到另一瓶從2/3吸到3/3。直到兩瓶都剩下 reserve。(可以把安全停留需要的用氣量,直接加在reserve的設定值裡,例如35+7 = 42)。

例如Catalina S80的氣瓶打到207Bar,上升時預計耗費7Bar,然後reserve想設定成回到水面是 35 Bar,這樣就可以將reserve設定成42 Bar。207 – 42 = 165165/3 = 55

吸 T1: 207 到 152 後切換 T2
吸 T2: 207 到 97 後切換 T1
吸 T1: 152 到 42 後切換 T2
吸 T2: 97 到 42

以上的操作,如果不用 SWIFT 的話,就是要去看左右兩瓶的殘壓錶讀值差異有沒有達到設定的量,如果有就切換,如果沒有就繼續吸。

如果裝上兩個 SWIFT,Shearwater Perdix 2 可以設定成 SM T1+T2,並且顯示 GTR / RTR 參數。可以將 SM switch 設定成一個絕對的值,例如 30 Bar,那 Perdix 2 就會將建議你吸的那瓶標綠色來顯示,這樣你直接看錶就知道要吸哪一瓶。而 SM: T1 + T2 模式下的 GTR,是將 T1 和 T2 的氣量加起來計算。 RTR 則是Redundant Time Remaining,會去算殘壓較低的那一瓶的 GTR。簡單來說:GTR 是想像有個虛擬 H 閥將兩瓶側掛瓶連通起來一起計算,RTR 則是只計算單瓶且是最糟的情況下只剩殘壓較小的那瓶。

分類: Q&A,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