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說明] F.I.T. Vacuum System 抽真空氣密檢測系統

感謝您選擇 F.I.T. Vacuum System 抽真空氣密檢測系統 – 可在單眼相機防水殼下水前就偵測會不會漏水。

在安裝和使用前,請先詳細閱讀本文:

1. 使用安全須知

請不要在抽真空系統的保護蓋還沒蓋上前,就帶防水殼下潛或是將防水殼浸泡在水裡。黃色的橡皮閥雖能維持住抽真空過程中的壓力差,但若沒蓋上保護蓋就下潛或是泡水,可能會進水而損壞防水殼內部零件、相機或是抽真空檢測器。請在抽真空測試後立即將保護蓋蓋上。

請使用 CR1632 規格的電池,安裝的時候要注意正負極的方向,正極 (+) 是接觸金屬扣具的一端, 負極 (-) 接觸電路板。極性弄錯可能會損壞電路板並且讓保固失效。新的電池可以連續使用 29 小時,下水前請先確保電池殘餘電量足夠。

安裝後請立即進行抽真空的標準程序(請見本文的操作說明)以確認不會漏水。所有的組件在工廠出貨前都測試過。如果測試的結果顯示不是氣密的,請重新檢查抽真空系統和防水殼之間有沒有鎖緊與密合。使用者必須自行負責並檢查抽真空系統和防水殼之間有沒有連結緊密。若是因為安裝或使用上的人為錯誤造成的損失,F.I.T. 概不負責。如果問題一直存在,請停止使用並立刻通報經銷商。

蓋上保護蓋以及/或者唧筒管線接頭時,請用另一隻手扶住抽真空系統以確保不會從防水殼上轉開而鬆掉(怕轉緊保護蓋的過程中,也旋轉了抽真空系統,讓抽真空氣密檢測系統從防水殼上轉鬆開)。

並不建議在安裝抽真空系統的情況下不抽負壓就直接下潛。雖然不會造成任何裝備損壞,但還是建議您先測試防水殼和抽真空系統有沒有緊密才下水。況且,這也是您安裝抽真空系統的理由。所以請在規劃潛水的時候,排出時間進行測試。

請在乾燥的環境下進行抽真空測試,橡皮閥並無法水密,飛濺的水花如果噴到橡皮閥有可能會損壞電路板。在登上小船之前請先進行測試。F.I.T. Vacuum System 抽真空系統很省電,可以連續使用 29 小時,所以沒有必要冒險為了省電而在船上下水前才測試,尤其是在有水花會飛濺的環境下。

2.保固條款

在購買後一年內,如果產品在製造過程中被證明有瑕疵或是材料品質有問題,F.I.T. 會維修或是換新的零件。

使用抽真空氣密檢測系統時,F.I.T. 將不負責任何因為防水殼進水造成的設備損壞,或是照片資料流失和收入損失或是任何衍生出的意外。

不恰當的使用抽真空系統將會失去保固資格,包括但不限於以下情況:

  • 物理碰撞損害
  • 未蓋上保護蓋就泡水造成電路板淹水
  • 非原廠許可的改裝
  • 保養不當

3. 安裝

F.I.T. Vacuum System 安裝的時候要根據防水殼的廠牌和接頭來決定轉接環,例如 SEA&SEA 的 5-Pin 接座或是 Nexus 的光纖接座就得使用不同的轉接環。而有機頂閃燈的機型,例如 Nexus D810 因為熱靴部比較突出,所以得選用較長的 L 版。另外,旋緊後如果閃燈的 LED 燈號不是面向攝影師本身,可以將螺絲鬆開,將透明窗轉向自己後再上鎖,這樣下潛的時候攝影師就可以持續監控抽真空系統的燈號。

4. 操作

1. 移除保護蓋
2. 透過橡皮閥按下電源開關,直到看到燈號。
3. 紅色 LED 燈開始閃爍,表示電路板已經啟動,這時候表示環境的壓力已經被測量並被記憶。
4. 將唧筒管線接頭鎖上,連接唧筒管線接頭和塑膠管。
5. 開始抽氣。
6. 燈號應該會紅綠交替閃爍,代表已經偵測到壓力變化,且電路板有啟動。
7. 抽了幾次後,會達到足夠的負壓(抽的次數跟防水殼內部空間有關,空間越大要抽越多下),然後就會閃綠燈。之後再多抽一下。
8. 拿開唧筒管線接頭和唧筒管線。
9. 蓋回並旋緊保護蓋。
觀察 LED 燈。建議持續觀察有沒有閃綠光 15-20 分鐘,如果全程都是閃綠燈,表示已經是氣密狀態,所以防水殼已經可以下潛使用。如果綠燈 LED 停止閃爍,然後紅綠交替閃爍或是閃紅燈,表示會進水,不能安全地下潛,請檢查可能沒安裝妥當的地方並檢查可能會進水的點,重新安裝後再進行抽真空檢測。
10. 潛水過程中,觀察 LED 燈號,如果綠燈停止閃爍,變成紅綠交替,代表內部壓力上升,而這可能也意味著開始漏水。建議開始準備上升,並遵循潛水安全停留程序,以減少進水的風險。
11. 潛水後,用淡水浸泡沖洗並風乾。
12. 移除保護蓋。
13. 按下電源開關以關閉電路。
14. 輕輕地撥開橡皮解除密閉狀態,不需要將橡皮整個拔起,以便平衡防水殼內外的壓力。會聽到嘶嘶聲代表空氣已經進入防水殼。
15. 蓋上保護蓋。

5. 更換電池

使用 CR1632 規格的電池,可以連續使用 29 小時,不使用的時候請將電源關閉。

更換電池時,需要用六角扳手把三顆螺絲打開,移除底部的 O 圈和電路板,更換新的電池,利用扳手將電池從側邊缺口往外推,就可以將舊的電池取出,電池正極 (+) 必須面向金屬扣具,負極 (-) 面向電路板。電路板放回去的時候記得要朝上,而不是朝防水殼方向。將 O 圈塗上薄薄的一層矽油,必要的時候,利用乾淨的軟布清理所有部件(電路板除外)。將電路板放回去,將 O 圈放回去,將透明的窗口和上部的鋁合金組件放回,對齊螺孔。利用扳手將螺絲依序鎖上,確保鎖緊程度平均且有鎖緊,再進行真空測試以確保有緊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