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組一台可以下水的單眼相機系統?(防水殼+鏡頭罩篇)

如何組一台可以下水的單眼相機系統?首先看想要的單眼機身有沒有對應的防水殼,如果機身沒有對應的防水殼可以用,那這台機身就算功能再強,無法下水拍也是沒輒。我們以日本 Anthis 的 Nexus 為例,Nexus 是專為主流的 Nikon 和 Canon 單眼製做防水殼,可以在此查詢 Nexus 的防水殼支援哪些機身:

http://www.fun-in.com.tw/oc/index.php?route=product/category&path=73_26_106

假設決定用 Nikon 的 D810,殼就選用 Nexus D810:

Nexus D810

Nexus 的防水殼可以根據使用需求客製,安裝電子線/光纖接座,要不要能夠操作BKT 按鈕、要不要有第三、第四閃燈接座,購買時得指定要客製的選項。

2015-08-27_16-40-31

決定好機身和客製選項後,再來要看想要用的鏡頭有沒有對應的的鏡頭罩、變焦環或是對焦環,還要看鏡頭的長度來決定使用多長的延伸環,或是使用專用的鏡頭罩。這要查對照表:

http://www.fun-in.com.tw/share/documents/anthis/anthis_port_chart_nikon_m4.pdf

水攝最常用的兩種鏡頭是超廣角(魚眼)和微距鏡。微距鏡的話比較單純,就是買對應的鏡頭罩和看要不要手動對焦,如果需要手動對焦,就購買對焦環,如果只需要自動對焦,那就不需要購買對焦環,一般多用 50 – 60 mm 或 100 mm 左右焦段的鏡頭。

廣角用的鏡頭罩有分大尺寸和小尺寸,至於該用多大的鏡頭罩,請參考這篇:

http://www.fun-in.com.tw/bb/viewtopic.php?f=6&t=61

假設我想要用 Nikon 105 mm VR 和 14-24 F/2.8 這兩顆鏡頭,查對照表後,得知微距的話可以用帶對焦旋鈕的鏡頭罩,也有沒附帶對焦旋鈕的版本,而 Nexus 的防水殼的鏡頭罩接環有分 M4 和 M6 兩種鏡頭罩尺寸,Nexus D810 的是 M4 尺寸,所以鏡頭罩也要選用 M4 的規格。

假設我要買的是有自帶旋鈕的版本:

2015-08-27_16-45-13

Macro Port

對焦環:

12-1000x1000

如果百微的鏡頭罩前面要再加近攝鏡,例如F.I.T. +10,以拍出super marco的效果,那就得購買轉接環:

02-1000x1000

F.I.T. +10 微距鏡:

01-1000x1000

微距鏡一般都是定焦鏡,所以不會有「在水下怎麼變焦?」的問題,可是廣角鏡可能會採用變焦鏡,所以如果要能夠變焦又要能手動對焦的話,通常得用有自帶旋鈕的鏡頭罩,然後安裝對焦環和變焦環:

2015-08-27_16-42-22

07-1000x1000

再加購遮光罩:

06-1000x1000

最後的採購清單:

以上是只針對防水殼和鏡頭罩採購的流程來說明,真正下水還得加上燈臂、閃光燈、引閃線等等配件,但為求簡明,只談防水殼和鏡頭罩的部份,目的是透過這篇文章說明整個建構水攝單眼系統的邏輯。至於水攝配件的選購流程,會用日後和大家分享。

分類: Q&A,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