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urface] 能預先知道電腦錶在潛水過程中的數據變化嗎?

休閒潛水在水下最關心的參數不外乎是:
NDL
殘壓
深度

其中深度你比較好控制和預測,但 NDL 和殘壓你就不容易抓準了。試問你有沒有潛到一半發現電腦錶的 NDL 很接近 0?殘壓突然變很少,少到你不得不趕快升水怕沒氣?如果有,那是否表示,即便有戴電腦錶下水,還是有做潛水計畫的必要?那這兩項參數,能否先預測在水中的變化?其實可以用 Subsurface 的 Plan Dive 功能,輸入好一些基本參數,例如 GF 值和 SAC,還有氣瓶容量與打滿時的壓力,就可以預測潛水過程中的NDL和殘壓,而且是用走勢圖的方式呈現,讓你更容易掌控全局。而且 Subsurface 的好處是,可以 on the fly 做多層深度規劃,你可以在上面拉節點的深度和時間,去看看會不會觸碰到 ceiling。因為如果你是用單一深度潛水規劃的思維,你在最大滯底深度的 NDL 快到 0 的時候,其實上到淺一點的地方,NDL 是會再增加的,只是你事先不知道會增加多少,但有了 Subsurface 輔助,你會更容易知道 NDL 的動態變化,潛水規劃起來會更有彈性和踏實。而且Subsurface不會只有告訴你NDL,你還可以看 SurfGF 和 Heatmap 來評估自己多接近 M 值來評估得減壓病的風險,也就是你會有個可以量化的指標而不是僅憑心理上的感覺。

分類: Q&A,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