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Cool Facts] 鬚鯊 (Wobbegongs)

  1. 外型 感覺像是從背腹面被壓扁一樣,上下扁平,但是鰓一樣是長在側邊,胸鰭在頭後面,牙齒是犬齒狀,具備鯊魚的特徵。
  2. 分布 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亞和印尼海域,例如著名的四王群島就是熱門的賞鬚鯊潛點。而日本海域也有日本鬚鯊 Orectolobus japonicus
  3. 分類 屬於板鰓亞綱 -> 鬚鯊目 -> 鬚鯊科,同樣屬於鬚鯊目的還有鯨鯊、天竺鯊、豹紋鯊。
  4. 鬚鯊能吃嘛? 雖然鬚鯊不吃人,但它們經常被人吃。鬚鯊肉經常被做成魚片,澳大利亞的炸魚薯條常用鬚鯊肉。鬚鯊的皮被用來做皮革。
  5. 鬚鯊會睡覺嘛? 對於鯊魚會不會睡覺這件事仍有爭議,其他脊椎動物,例如硬骨魚,會降低活動率和新陳代謝,並且會對外界的刺激變得沒那麼有反應。 趴在海底的鯊魚雖然活動力降低,但還是得消耗能量。事實上,檸檬鯊幼魚如果趴在海底然後辛苦地將海水汲取流過鰓,消耗的能量,比起緩慢游動讓海水流經鰓,所耗的能量還要多一成。相對於喜歡保持游泳狀態的檸檬鯊來說,有些鯊魚還是比較喜歡趴在海底休息,包括: 護士鯊 鬚鯊 白鰭礁鯊 天使鯊
  6. 趴在地上怎麼呼吸? 底棲的鬚鯊如果趴在地上,這時張開嘴巴把海水吸入,不會吸進塵土嘛?仔細觀察,在眼睛後方有一個稱為 Spiracles 的進水口,是第一個鰓弧演變而來的,海水可以從進水口進到鰓。
  7. 叢林迷彩 v.s. 反影偽裝 反影偽裝(英語:Countershading)是一種偽裝方法,即動物體表的著色在上側較暗,而在身體的下側較淺,具有反影偽裝體色的魚游在海中央的時候,從海面看會跟海水顏色融合,從底部往魚肚看則和天空的顏色融合。但是底棲型的鯊魚則不一定會有反影偽裝。 鬚鯊的斑紋是叢林迷彩而非反影偽裝,鬚鯊棲息地往往是有局部藻類覆蓋的珊瑚礁,所以鬚鯊身上的「叢林迷彩」反而可以讓他融入棲息環境。
  8. 如何更融入環境? 除了具備叢林迷彩的花紋,鬚鯊還長有葉狀「鬍鬚」,可以幫助他們長得更像被藻類覆蓋的硬珊瑚。
  9. 怎麼吃東西? 看起來可愛無邪的鬚鯊,獵捕食物的時候可是很兇狠的,例如葉鬚鯊(Tasselled Wobbegong)就會埋伏不動,趁機一口吞掉點紋斑竹鯊(brown-banded bamboo)。
  10. 水族館能看到鬚鯊嘛? 某些特定的鯊魚品種比較常在水族館見到,例如:沙虎鯊、黑鰭礁鯊、高鰭真鯊(sandbar)、豹鯊、角鯊。護士鯊,也包括鬚鯊。
分類: 海洋生物學,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