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I 電腦錶高氧和 TDI 高氧 / 進階高氧課的差別?

就高氧課而言,SDI/TDI系統就分成三堂: SDI 電腦錶高氧 TDI 高氧  TDI 進階高氧課 究竟這三種課程差異在哪裡?
如果直接比較課程大綱,可以發現 TDI 高氧比 SDI 電腦錶高氧較深入探討以下的議題:
-物理:壓力與分壓
-潛水規劃用表格:EAD 換算 / EAN  表格 / 重複潛水的不同混氣比例氣體切換
-混氣程序:分壓法 / 連續
而TDI進階高氧則探討了吸40%以上高氧的議題,而且很多教練的課程組合設計,往往是與TDI減壓程序一起上。
==
減壓病和氧中毒在本質上的差別在於,減壓病往往是發生在水面上,且有可能會造成較長期的傷害,不過如果處理的當則有機會完全恢復。 而氧中毒往往發生在水下,雖較無長期的傷害,但怕在水下因為發作而溺水。在水下要處理狀況會比在水上要困難。

在休閒潛水,因為深度不會超過50m,最大極限也就40m,所以會設定電腦錶,知道不要超過MOD,剩下就是預防減壓病和氮醉。 而TDI高氧則是加強了計算/查表的部份,除了會按電腦錶,也要熟悉Circle T公式的換算,除了滿足潛水員的好奇心,也是為了接下來上技術潛水的進階高氧和減壓程序課程做準備。

當下的更深就會衍生出切換氣源加快減壓程序的議題,因為你有可能在不對的深度切換到不對的氣源,也就是說有可能切換氣源後,比在該氣瓶MOD更深的深度! 所以減壓瓶上就要很清楚的寫上 MOD,然後要切換之前比對一下深度。

另一個議題是 PPO2 的上限,在休閒潛水我們往往設定成 1.4 ata,但在技術潛水,為了加速減壓停留, 往往會允許減壓時的PPO2 上限到 1.6ata,例如吸純氧時就可以在 6m 停留。 這也要求潛水員本身對於中性浮力的控制技巧要更好,因為你上到比較淺的地方吸更高濃度的高氧,就表示MOD會減小, 也就不允許再下超過MOD的深度。

同時,也可以明白為什麼技術潛水員偏好用長短管,除了有可能進入狹窄空間需要一前一後共享氣源,還有避免緊急情況下,吸到不對的減壓瓶的問題。 因為一般的備用二級若是收納在胸前的三角區域,在緊急情況下潛伴有可能會拿到你的減壓瓶的二級頭,這時候就有可能在超過MOD的深度下吸! 而用長短管就可以確保,你給出去的是你正在吸的氣源,深度沒超過MOD。

而上完減壓程序,再上延伸領域 Extended Range課程或是循環水肺 SCR/CCR時,代表你想要下更深或是更久, 或是持續吸高氧分壓的高氧,那就有可能會需要用到多種不同的混氣,你接觸到高氧的時間也就會更久,可以想像成吃藥吃了更多劑量的感覺。 這時候你就得更嚴肅地看待肺氧中毒和考慮插入 Air Break 程序。
==
總結:
SDI電腦錶高氧 => 設定好 Mix,不要超過MOD
TDI高氧 => Circle T 公式 / EAD 換算與查表
TDI進階高氧 => 器材接觸超過40%高氧的議題、氣體切換時避免超過MOD問題、PPO2極限彈性改變、中性浮力控制技巧、長短管的優缺點、肺部氧中毒、Air Break程序

接下去 就又是更複雜的氦氮氧三混和延伸領域的問題要探討……

分類: Q&A,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