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怎麼知道閃光燈能打多遠?

inon_z240_gn

常有人問我,假設我要去拍鯊魚,而鯊魚可能不會靠的太近,那麼我要怎麼知道閃光燈能打到多遠的距離呢?這時候我們得參考閃光燈的 GN 值。

GN = 光圈值 x 距離
(相機的ISO = 100,閃光燈開 FULL,距離單位是公尺)

也就是說,以 INON Z-240 的 GN = 24 來說,假設光圈 f/8,那麼在相機調 ISO=100,閃光燈開FULL的時候,距離相機3公尺的物體能正確曝光。不過,這是最理想的狀態,實際上在水裡要考慮的因素比在陸地上要來的複雜,因為水中的能見度不一定好,而海水會吸收掉波長比較長的可見光,因此在水下使用閃光燈的時候,可以保守估計將 GN 值減半來算。

因為閃光燈會瞬間放出大量的能量,因此如果要提高單顆閃光燈的 GN,勢必得解決散熱、電池體積和造價的問題,因此一般來說,水下的閃光燈的GN介於20-32。在比較不同產牌閃光燈 GN 的時候,一定要知道其光線角度,例如 YS-D1 的 GN 雖然標 32,但是那是未加擴散板之前的 GN,加了擴散板以後, GN 和 INON Z-240 是一樣的。為什麼要讓 YS-D1 加了擴散板以後才能跟 INON Z-240 比較?因為YS-D1要加了擴散板,打光的角度才會和未加擴散板的 INON Z-240一樣,這樣比較才有意義。另外,閃光燈不要一直連擊,連擊超過20次,中間沒有間隔讓電路板冷卻的話,有可能會讓電路板燒毀。

假設我買了兩顆一樣的閃光燈,那麼 GN 會提高多少?要怎麼計算?因為閃光的亮度會隨著距離平方(面積)成反比,所以你加了一顆一樣的閃光燈,GN必須乘以2再開根號,例如24 x 1.4 = 33.6。所以如果要讓GN加倍,你就要買四顆相同的閃光燈,而不是兩顆。

那如果我把 ISO 調高呢?每調高一級ISO(等比級數),GN要乘以1.4,例如ISO100時GN=24,ISO=200時GN=33.6。依此類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