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鱷魚要去哪裡拍?怎麼拍?

文:還沒膽子拍鱷魚的丁
要去哪裡拍的答案,其實我已經在潛水雜誌偷看到了,一般都是去波茲瓦那的Okavango三角洲或是大洋洲有鹹水鱷的地方,例如巴布亞紐幾內亞。假設不知道答案,要你自己推敲的話,恐怕不是那麼容易回答,因為你要對全世界的鱷魚還有水域很瞭解。
該地必須有足夠數量的鱷魚,又必須確保潛水員的安全,我知道有一種方法是到鱷魚養殖場租鹹水鱷,先買三隻雞餵飽鱷魚,然後用釣魚線綁住鱷魚的一條腿,再把鱷魚丟到有紅樹林的海域,這樣看起來就很像拍到野生的鱷魚囉!不過,如果要拍完全野生,沒被馴養也沒被餵飽和綑綁的鱷魚,有可能嘛?有的,答案就是去波茲瓦那。波茲瓦那為什麼得天獨厚?因為形成Okavango三角洲的地方其實是兩個斷層中間陷落的盆地,上游又有地勢高的安哥拉,下雨後雨水就會順勢往波茲瓦那的盆地流,最後形成Okavango三角洲。

Okavango是非洲內陸三角洲,在乾旱的非洲內陸往往不容易形成大型穩定的淡水生態系,原因是容易變成鹽沼。那麼為什麼Okavango不會變成鹽沼?因為Okavango在一年內會經歷氾濫和乾涸,流水的路徑並不是固定的,去年氾濫的地方,今年卻變成草原,反之亦然。河馬也推了一把。河馬會踩出一條條的小河道,把河水引到乾涸的地方。所以Okavango不但不會變鹽沼,水流也足夠強,讓水中能見度不致於太差。
Okavago拍鱷魚的季節是南半球的冬天,這時候有水也有鱷魚,且水溫較冷(要穿5mm-7mm防寒衣),鱷魚的活動力不會太高,攻擊性會下降,且因為在淡水,水中能見度往往不像海水能動輒15m以上,只要你慢慢接近,蓋上瞬膜的鱷魚其實不太容易觀察到潛水員,除非你靠太近,或是在水面上待很久,要知道鱷魚其實對水面的動物非常敏感,到河邊喝水的非洲大型哺乳動物一不注意就會被鱷魚咬住,更何況是脆弱的人類。
在波茲瓦那的鱷魚品種是尼羅鱷,是世界第二大的鱷魚,僅次於鹹水鱷。尼羅鱷體型大,又有白色錐狀閃亮亮的牙齒,看起來就很兇猛,事實上也是如此,所以拍起來的視覺效果特別好,就像我們如果不敢拍大白鯊,就可以考慮Sandtiger是一樣的道理,因為Sandtiger的牙齒也是十分尖銳。此外,三角洲上聚集了其他非洲的動物,包括哺乳類和水鳥,因此到Okavango三角洲是陸海空都能拍到阿!聽起來性價比就特別高
Okavango地理位置偏遠,風光獨特,能夠到那裡拍攝,除了要有錢(交通費不說,你潛水裝備自己扛過去,壞了沒得修,所以得準備備用,拍鳥和遠距離的動物又需要大砲望遠鏡頭)還要勇敢,不僅僅是有錢就能拍的出來。假設你真的客服了對鱷魚的恐懼,你要面臨的是低溫 + 流強 + 能見度不是很高(幸好Okavango 三角洲水深不會超過10m),還要有好的廣角鏡+閃燈+對焦燈,並且避開河馬的地盤,且要在天色夠亮的時候找到配合度高的鱷魚,通常下午三點水下就不夠亮了,得隔天再拍。
也藉此題回答在非洲潛水如何避開危險生物的問題。我之前去過馬拉威湖潛水,為什麼我不怕河馬、鱷魚、水眼鏡蛇、肝吸蟲?我之前去的地點是Cape Maclear,位在馬拉威湖最南邊,那裡的岸邊往往是大石頭或是沙子,水草並不茂盛,且湖很深,水清澈。河馬吃草,沒有草可以吃的地方河馬就不會想待,水太清鱷魚就不容易捕到獵物。水眼鏡蛇分布在西非和中非,去坦干伊喀湖才需要擔心。肝吸蟲的中間宿主是螺,在Cape Mclear有專門吃中間宿主螺的慈鯛,控制了螺的數量,所以也不必太擔心吸蟲。
分類: Q&A潛水旅遊非洲,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