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lite 6吋鏡頭罩 -卡片機也可以拍半水面!

卡片機也可以拍半水面!!
在水下, 比起平面的鏡頭罩, 安裝此Ikelite 6吋鏡頭罩, 可以修正光線折射以提供更廣的視野, 約相機3/4的變焦距離都可以拍攝。在水面上,大的dome可以用來拍攝半水面照片,而如果安裝一般平面鏡頭罩,就很難達成此效果!

Nauticam防水殼專用的Olympus光電TTL 訊號轉換器

Nauticam防水殼專用的Olympus光電TTL 訊號轉換器:支援 NA-EM1-II, NA-EM5-II. NA-EM10-II, NA-EM10-III 等型號防水殼。

韌體支援以下閃光燈:
Inon Z-330 / Z-240 / D-2000,
Sea&Sea YS-D2 / YS-D1 / YS-250,
Ikelite DS-161 / DS-160,
Subtronic Pro-270 / Pro-160.

光+電信號TTL模組整合在單一電路板上,可以同時支援光纖和電纜線引閃外閃。

[水下三十米電視節目訪談後記]

我曾在巴里島考潛水長並在帛琉上教練班,潛水對我來說就是一把打開海洋學校大門的鑰匙。我看到歐美年輕人在Gap Year獨身一人在東南亞考潛水教練的探索精神,也在帛琉看到當地潛水長因為要提高經濟收入而努力去考教練班,即使學歷可能只有國中畢業也還是很努力地在先修班把物理和數學知識補齊。大海沒有加蓋,海洋學校的大門永遠為你敞開!

Shearwater Teric 在氮氧氦三混潛水的應用

Shearwater Teric 支援 Trimix(氮氧氦三混),究竟使用上有什麼便利性與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由於會用到氮氧氦三混一定是技術潛水,所以無法在 OC Rec 模式下設定 He 的比例,需要切換到 OC Tec 模式。
進入 OC Tec 潛水主畫面就會有 O2/He 的比例,因為有標示,所以你不會搞混 He/O2 還是 O2/He,而旁邊有 PPO2 的數據,可以提醒你是否超過各項 PPO2 的上下限,在 Teric 裡有三項 PPO2 限制可以設定:
OC Low PPO2:一般是設定在 0.16 – 0.18 ata,這可以提醒你若是因為要下大深度需要用Hypoxic Trimix,別忘了在比較淺的地方吸 Travel Gas(Teric 會閃紅色提醒你),這功能就是針對 Trimix 設計的,沒用到 Hypoxic Trimix 的話一般不會有 PPO2 太低以致於無法維持大腦意識的問題。
OC MOD. PPO2:一般是設定1.4 ata,這跟高氧課程學到的一樣
OC Deco. PPO2:一般是設定 1.61ata(因為預設 20feet可以吸純氧,所以換算成公制單位是 1.61 ata)
不過電腦錶也只是輔助你,實際上你要自己去找出合適的氣體混合比例,例如:我想要下 64m,那要用什麼比例的氣體?
算法:理論上你會想要盡可能提高 O2 並盡可能降低 He,這樣的求極值算法會比較容易操作
首先先看下到 64m 時不違反 OC MOD. PPO2  < 1.4 的話,那O2最高可以用 19%另外如果你把Equivalent Narcotic Depth(END)設定成 40m 的話,那He最低可以用 34%所以你可能會考慮用 O2/He = 19/34 來規劃 然後中途再搭配例如 EANx36 / EANx50 / EANx99 來加速減壓然後把這幾種氣體混合比例利用 Edit Gas 的功能輸入到 Teric 裡,再利用 Deco Planner 去做初步的潛水計畫規劃。(設定 19/34為 ACT,設定 50/00 和 99/00 為 ON,這樣Teric在適當的深度就會提醒你切換氣源)而實際上是不是一定得用 O2/He = 19/34 則還需要考慮其他因素,這得根據實際情況調整,但你至少可以先有個大概的規劃藍圖。
減壓計畫功能的限制
Shearwater Teric 裡的減壓計畫功能也只是輔助,實際上你還是會需要用到功能更強大的桌機或是手機的規劃軟體來規劃。基本上 Teric 是預設你只在最大深度附近逗留,結束後就開始上升做減壓,另外他也不會幫你算 END、提醒你用氣量的限制、CNS%是否超100%、isobaric counter-diffusion risk(例如在減壓停留時突然切換成含有氦氣的氣源,也就是由擴散慢的氣體換成擴散快的),這些都必須依靠你在學三混課程中學到的知識和經驗,而不是依賴電腦錶。

[高氧] CNS% 數值的增長速度怎麼看?

在 Shearwater 的官網: https://www.shearwater.com/monthly-blog-posts/shearwater-and-the-cns-oxygen-clock/

其中有一段話: You can see that even small increases of PPO2 above 1.6 cause the allowable exposure time to decrease dramatically. Above a PPO2 of 1.65 ata, the CNS rate increases at a fixed rate of 1% every 4 seconds! This is fast, but is derived from the widely used NOAA values.

也就是說,當你的 PPO2 在 1.65ata時,CNS%每4秒就會增加1%!但,這是怎麼算出來的?

如果仔細看表格 PPO2 = 1.6ata時,Max single exposure minutes = 45mins PPO2 = 1.65ata時,Max single exposure minutes = 7mins

45mins = 2700secs 7min = 420secs 4/420 就接近 1%

也就是說當你的 PPO2 在 1.65ata時,CNS%每4秒就會增加1%,這是相當快的 所以我們潛水的時候,PPO2都會盡量控制在 1.4ata,減壓停留的時候會控制在 1.6ata就是這個道理

如何線性插值並利用 Max single exposure minutes 的表格計算 CNS%

Shearwater就是利用 NOAA Diving Manual (Fourth Edition,最新版是 SIXTH EDITION)的Max single exposure minutes這個表格來計算 CNS%,因為表格是離散而不是連續的,所以有些數值需要利用線性插值法還有進位去計算,所以會有一些些的誤差,但誤差是可以接受的。

請看這表格:
https://www.shearwater.com/monthly-blog-posts/shearwater-and-the-cns-oxygen-clock/
這表格如何應用在實際的計算上呢?
假設你想背 32%的高氧+99%的氧加速減壓停留,潛到 33m 待 65mins,6m切換到99%氧氣,最後一次停留設定在3m,然後GF factor(99/99),潛水結束後,你的CNS%會是多少?

按照 Shearwater Teric 的 Deco Plan 功能的規劃,算出來應該是:
33m 待 65min 吸 EANx32
6m 待 3min(asc) 吸 EANx32
6m 待 5min 吸 EANx99
3m 待 11min 吸 EANx99

首先你必須計算 PPO2 是多少,在利用在該深度待的時間是 Max single exposure minutes 的多少比例去算出 CNS%
原理就是,假設當 PPO2是1.4ata時,你在該深度待滿150mins,或是維持PPO2 =1.4ata 有 150mins,那麼理論上你的 CNS% 就會飆到 100%

33m 待 65min 吸 EANx32 => PPO2 = 4.3*0.32 = 1.38
6m 待 3min(asc) 吸 EANx32 => PPO2 = 1.6*0.32 = 0.51
6m 待 5min 吸 EANx99 => PPO2 = 1.6
3m 待 11min 吸 EANx99 => PPO2 = 1.3

PPO2 = 1.6ata 的 Max single exposure minutes 查表得知是 45mins
PPO2 = 1.3ata 的 Max single exposure minutes 查表得知是 130mins

表格上並沒有 1.38和0.51,那就得用線性插值法去求
PPO2 = 1.38ata的 Max single exposure minutes 用線性插值法算出後應該是 156mins
PPO2 = 0.51ata的 Max single exposure minutes 用線性插值法算出後應該是 855mins

現在來分別計算 CNS%
65/156 = 41.7%
3/855 = 0.4%
5/45 = 11.1%
11/130 =8.5%
總和 61.7%,和Shearwater Teric算出來的 57%稍微有一點點差異,但會有誤差就差在插值計算和進位的方式,所以多少會有一些差異是合理的(除非我完全知道Shearwater計算的邏輯),不過背後的計算原理就如以上所述。

Shearwater Teric 的 Deco Plan 是如何計算 CNS% 的?

Shearwater Teric 的 Deco Plan 是如何計算 CNS% 的?
直接舉個例子來說明會比較清楚:

假設你想背 32%的高氧+99%的氧加速減壓停留,潛到 33m 待 65mins,6m切換到99%氧氣,最後一次停留設定在3m,然後GF factor(99/99),潛水結束後,你的CNS%會是多少?

按照 Shearwater Teric 的 Deco Plan 功能的規劃,算出來應該是:
33m 待 65min 吸 EANx32
6m 待 3min(asc) 吸 EANx32
6m 待 5min 吸 EANx99
3m 待 11min 吸 EANx99

你可以查技潛課本(例如PADI的 TEC DEEP DIVER課本)的 Equivalent air depth and oxygen management table 表格,去看吸多少比例的高氧然後待在多少深度的 CNS% Min 值,但這樣的表會比較大比較冗長,其實可以用高氧濃度和深度直接換算成 PPO2,這樣表格就會精簡很多,例如:
https://www.borrett.id.au/downloads/cns_percentage_tracking_v1-1.pdf

33m 待 65min 吸 EANx32 => PPO2 = 1.38ata, CNS% Min=0.63, 算出 CNS = 40.9 
6m 待 3min(asc) 吸 EANx32 => PPO2 = 0.51ata, CNS% Min=0.14, 算出 CNS = 0.4
6m 待 5min 吸 EANx99 => PPO2 =1.6ata, CNS% Min = 2.22, 算出 CNS = 11.1
3m 待 11min 吸 EANx99 => PPO2 = 1.3ata, CNS% Min = 0.56, 算出 CNS = 6
如果捨去小數位,只看整數位,以上累積起來的CNS總共是:40+11+6=57.

救援潛水員課程到底在學什麼?救援一般來說要實習多久才能得到執照?

救援潛水員課程到底在學什麼?救援一般來說要實習多久才能得到執照?假如你已經是個游泳池的救生員了,那還有沒有需要來上約3天的救援潛水員課程?

救援潛水員課程主要會教你「背水肺」的潛水員出了意外後該怎麼處理,所以你必須判斷更複雜的情境、具備更多救難技巧、充實更多背景知識,才能應付休閒潛水意外(公共安全/技術潛水等更複雜的救援行動則需要再進修)。在泳池,基本上溺水的人不會有減壓病或是被海洋生物螫傷的問題,也不會失蹤,就算在水下也不會太深,所以只要救生員水性好、身體健康強壯、懂得CPR和操作帶繩索的泳圈,就不難勝任這項工作。而合格的救援潛水員則需要有以下能力:

情境判斷:
人還在?失蹤?
在水上?水下?
有反應?無反應?
若有反應,是疲憊?恐慌?

技巧:
自救技巧 帶患者上水技巧 搜索失蹤者技巧 和壓力有關的傷害的急救與緊急供氧 指揮現場和記錄事故的技巧 急救技巧(可以先上或是同時上EFR急救課程)

背景知識:
潛水裝備
海洋生物
人體生理/心理

維持大概三天的救援潛水課就是在討論這些背景知識,然後在泳池練習平靜水域救援技巧,最後再根據當地的開放水域條件完成最後的開放水域實習。如果只有週末可以上課,那就可以考慮先用 elearning 上理論課,這樣可以節省閱讀/筆試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