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 Atitlan 火口湖潛水

瓜地馬拉的火口湖 Atitlan 的潛水環境:
水溫:約攝氏 20 度(潛店給一般遊客穿兩層普通的 7mm 防寒衣)
水中能見度:約 10 m
水下景點:旅館、樹、火山熔岩、水底溫泉
潛店網址:http://www.atidivers.com
旅店網址:http://www.laiguanaperdida.com
周邊可從事的旅遊休閒活動:參觀瓜地馬拉小鎮、景點、瀑布、繩索滑翔、登山健行。

閱讀全文

古巴潛水旅遊重點情報

幾個關於古巴的重要情報(2017年5月更新):

1.可以上網買古巴入境卡,大約三天就可以寄到你家
2.東京中轉墨西哥到古巴比在加拿大轉便宜,可選Mexico Airline / AreoMexico,在大陸工作的話,墨西哥簽證可以在廣州辦理,不一定要在台北辦
3.哈瓦那到處都是柴油味(被經濟制裁,沒有無鉛汽油可以用),待一天應該就受不鳥了
4.在古巴用歐元比較划算
5.女王花園群島船宿伙食挺好,還可以拍鱷魚(半水面)!
6.為了控制外來種獅子魚,潛水業者會用魚叉刺死獅子魚來餵鯊魚
7.哈瓦那治安良好,晚上可以看夜景
8.水溫25-26度,最好穿Fourth Elemenet Proteus II 3mm
9.中轉墨西哥 可搭地鐵去吃個 Taco……
10.2月跟7月可以考慮去,2月假長,7月有Manta

探索熱帶印度-太平洋海域指南

文:豐英 丁教練
為了預測潛水能看到的生物相,必須從生物地理學的角度來定義我們最熟悉的「熱帶印度太平洋海域」(Indo-Pacific tropics)。不必說你也一定知道在熱帶、溫帶跟寒帶潛水能看到的物種會不一樣,在印度太平洋和在大西洋看到的物種也很多都不一樣,但是因為有海流的影響,熱帶印度太平洋的邊界並不剛好跟人類畫好的緯度吻合,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沖繩,沖繩的緯度已經跟重慶差不多,但是海水在夏天的時候卻很溫暖,也有很多熱帶能見到的物種,這是因為有黑潮的關係,所以熱帶印度太平洋的北界竟然是在日本鹿兒島的佐多岬(Sata-Misaki),其緯度跟上海差不多耶!而且在熱帶印度太平洋海域的邊界,往往會有過度帶,也就是同時能看到一部分熱帶物種和一部分溫帶物種,例如日本本州東南沿海(在東京南部海域的八丈島竟然也有熱帶海洋生物),澳洲黃金海岸以南的新南威爾斯省沿海,西澳Shark Bay以南的沿海,南非Algoa Bay(靠近伊莉莎白港)以西的沿海,這些過渡帶也是很不錯的潛點。當然,這條邊界不是那麼直,像紐西蘭北島就有比較多印度太平洋分布的物種,而比較不接近南極的生物相。

在熱帶印度太平洋海域的中心,也就是生物多樣性最高的區域是所謂的珊瑚大三角,我想這已經有很多人知道,也就是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東帝汶、巴布亞紐幾內亞、索羅門群島。在這海域內可以看到最多樣的物種,所以是很值得潛水的海域。另外,有一條無形的邊界叫 East Pacific Barrier,大致以復活節島為南界,以夏威夷和中途島為北界,這邊界也大致跟南島語族播遷的東界一樣,超過East Pacific Barrier,你潛水會看到的物種,會比較像北美溫帶或是加勒比海的物種,像著名看大白鯊的墨西哥 Guadalupe 島就是在 East Pacific Barrier以東,其他像 Revillagigedo 島和 Clipperton 島也都是在 East Pacific Barrier以東。

根據以上的知識,我建議如果單純考量能看到的物種的多樣和新奇程度,可以優先探索珊瑚大三角,想看多一點溫帶的物種,可以考慮到過渡帶去(沒那麼冷)或是到East Pacific Barrier以東的加州、墨西哥海域。想看不同於熱帶印度太平洋的熱帶物種,則可以考慮到加勒比海。

拍攝遠洋白鰭鯊(Oceanic Whitetip Sharks)技巧

建議拍攝地點:
巴哈馬 – 貓島 Cat Island
埃及 – 紅海 Elphinstone reef

cats

拍攝技巧:

1. 眼觀四面,持續觀察鯊魚的動靜,並保持冷靜。

2. 遠洋白鰭鯊的好奇心很重,很有可能會來碰撞你的鏡頭罩。建議使用玻璃鏡頭罩,因為玻璃比壓克力耐磨些。

3. 可以背水肺也可以自由潛,背水肺比較有時間去調整參數,但是鯊魚可能就不敢離你那麼近。自由潛的話,可以上上下下好幾次,且鯊魚可能會比較敢靠近,但在流強的時候會很辛苦。

4. 閃燈:靠近水面時從下往上拍,可以用閃光燈照亮鯊魚的腹部,拍攝時讓曝光略微不足,比較容易拍出藍色的背景並且捕捉到淺水區的自然光線。在淺水區從上往下拍鯊魚時則可以考慮不使用閃光燈,全部使用自然光。

5. 拍下潛伴和鯊魚互動的照片:可以增加刺激感!可以的話,嘗試拍出潛伴和鯊魚四目相交的畫面,如果有陰影,則必須調整好閃光燈位置並補光。

哥斯大黎加 Cocos 島搭乘潛艇下潛 400 米!

簡介
一直以來,下到伸手不見五指的海裡是休閒潛水員的夢想,一般只有科學家和軍方有這樣的機會。但是 Undersea Hunter 致力於將這樣的活動推廣,讓普羅大眾一般大眾也可以親自下深海。

DeepSee 潛艇客製一大氣壓潛艇。可以乘坐一位駕駛員加上另外兩名乘客,最深可下到 450 公尺。在深度範圍內,舒適又安全。

DeepSee的壓克力球面,給你360度的全視野。4吋厚的壓克力球體透鏡在下潛後就好像消失了,給你一種特殊的自由度。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