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水珠在dome表面形成?:
塗馬鈴薯或是口水

適用場景:
水面上水面下都精采的場景
例如 =>
在紅樹林和珊瑚都長得很好的海域泛舟(四王群島、帛琉等)
有魚群聚集的碼頭(馬爾地夫的度假村潛店如果是水屋型,底下往往有魟魚或小魚群)。如果魟魚在比較深的地方,可以把防水殼舉高一點,試著拍出水面的反射。

必備工具:
dome port,大一點的比較好控制水面,小 dome port / 卡片機可以嘗試拍直幅
馬鈴薯或是你的口水(可先用BCD或是浮力燈臂當成防水殼載具,盡量不要先浸濕port)
浮潛用具
好的潛伴,必要的時候可以輔助你,特別是在有浪的地方穩定你的身體
如果有45度觀景窗,建議移除最外圍接目鏡的橡皮,以避免積水干擾你拍攝

曝光:
水面上略過曝或是水下略曝光不足,根據場景而定。
盡量利用正中午直射光來拍攝,水下的場景會比較亮。
如果水下光線不足,可以後製用 Lightroom 調整 Highlights & Shadows 來彌補

對焦:
一般對水下的場景對焦,然後全幅縮到 f/20 求景深,非全幅 f/16,卡片機就縮到最小光圈,例如 f/11,並用較高的 ISO 來彌補。建議用 AF-L 的技巧來輔助對焦。

打閃光燈時機:
在水下比較昏暗的時候打,擺設位置通常是 5-7點鐘方向,並利用長燈臂讓閃光燈高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