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機設定:
建議買大一點的記憶卡,同時存RAW和JPG,然後可以在機身設定JPG存黑白,RAW則是一定會是彩色。這樣就有黑白的JPG照可供後製參考或是直接輸出。

廣角或微距?:
黑白一般用在廣角,比較少用在微距,因為黑白往往是要呈現形狀和陰影,水攝微距則時常是要呈現色彩和細節,除非你能找到小尺度下有趣的形狀和光影或是用強烈的指向性光源打光,不然的話,微距還是用彩色照會比較容易被大眾接受。

光線:
既然要呈現形狀和陰影,所以可以考慮逆光拍剪影,在晴天的時候在較深的地方拍有方向性的光會比較容易,在淺的地方則建議利用陰天以免高對比的陽光太搶眼,強過主題。原則就是盡量利用自然光,忽略色彩和動態。

拍攝主題:
沉船、大動物、魚群、剪影 (都是形狀和陰影變化豐富的主題)

後製:
利用Lightroom的黑白轉換功能,將 blue 和 cyan,也就是海裡的背景調亮或調暗,以突顯主題。

大師作品:
Ernie Brooks
http://erniebrooks.com/silverseasgallery/index.html

Kurt Amsler
http://www.photosub.com/index.php/portfolio/black-is-beauti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