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馬爾地夫或豪華船宿潛水度假,因為食物太多太好吃,一不小心就吃的太飽,造成潛水的時候不舒服,或是不想潛水。其實,馬爾地夫的飯店或豪華船宿會提供很多樣的食物,有些食物是對潛水有益的,且通常在其他潛水勝地或平價船宿是不會提供的。只要花點心思就能夠吃的好又能潛的好。

水肺潛水由飲食造成的常見問題有:
1.黏液堵塞
2.消化不良
3.缺水(馬爾地夫氣溫高,記得補充水份)

-黏液堵塞-

一般來說如果沒感冒,卻又發生竇道堵塞或是耳壓做不出來,就可以從飲食方面嘗試去避免身體分泌太多黏液(萬不得已才吃藥)。以下的食物會讓身體的氣腔分泌量增加:

1.乳製品
2.酸味水果
3.小麥
4.醣類
(這些食物在馬爾地夫的餐廳都有,特別是早餐,很容易一次把這四類食物都吃掉。)

-消化不良-

幾點訣竅可以避免潛水時感到消化道不舒服:
1.下水前兩小時用餐,如果開船要半小時,吃完也要半小時,那就抓出船前兩小時開始用餐
2.如果潛點比較難,例如到Channel潛水,預期流會比較大,可能會用到較多能量,就可以補充運動飲料
3.潛水前的飲食少量且均衡
4.吃蔬菜與碳水化合物,大概只需要2小時就能消化。蔬菜與蛋白質則需要3小時。蛋白質和澱粉則需要5小時。也就是說,可以根據用餐時間距離潛水的時間來抓該吃什麼食物。
5.水果的消化速度比較快,盡量空腹食用,不然跟其他食物一起吃容易發酵,造成胃脹氣、打嗝和胃酸過多,在水下會很不舒服。吃豆類食物和碳酸飲料也容易脹氣。

那究竟潛水前該優先找什麼吃呢?

吃:
香蕉和酪梨 - 如果你吃香蕉不會黏液分泌增加的問題,那吃香蕉對於潛水是很有幫助的,可以補充潛水時流失的鉀,避免抽筋。酪梨也是富含鉀的水果,但比香蕉含更多Omega脂肪,既能補充能量又能補充鉀。如果你沒有黏液堵塞的問題,那喝酪梨牛奶就沒問題,如果你是容易做不出耳壓的人,就單吃酪梨不要和牛奶混打。香蕉比較便宜,所以容易吃到,而酪梨則是到馬爾地夫飯店或是豪華船宿上才好找到。

喝:
運動飲料或花草茶 - 運動飲料既可同時補充能量和水份,又可以避免消化不良問題。花草茶能幫助你放鬆、暖身和補充水份。馬爾地夫的飯店房間內和餐廳都會有花草茶包,如果潛水船上沒有,請潛店準備或是自己帶上船。如果水冷、下雨或在水下待比較久,建議喝花草茶。如果水熱天氣熱,建議喝運動飲料。

結論:
網球選手在休息的時候會吃香蕉和運動飲料,原理其實跟潛水運動一樣,就是能避免抽筋 + 補充能量 + 補充水份,又能避免消化問題。如果你是耳壓平衡比較難做的人,就盡量避免吃奶、麥、醣、酸水果。早餐吃蔬菜沙拉消化比較快,能避免潛水的時候消化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