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問到底潛水學到什麼程度可以開始玩水攝?其實水攝課程一般是放在AOW 裡,但不管你有沒有在 AOW 裡學水攝課,在水下要掌握好相機,最重要的是潛水的基本功要扎實。

寫日誌的目的,除了幫助日後回憶細節(例如在哪裡看到什麼動物),也能幫助自己反思,透過反思幫助自己把潛水技術練的更好,更能從潛水員的角度去思考問題。

1.如何管理氣源?剩多少什麼時候返回的?潛水結束後剩下多少氣?
2.如何根據潛點的環境做判斷(浪、流、能見度和潛在危險因子)?這方面該如何和潛伴溝通?有沒有遇到預期和非預期中的情況?
3.上下水如何導航?
4.在這次潛水中,你如何根據潛水優先、情境狀況次之、溝通最後的優先順序來處理事情?
5.你這次的潛水習慣好不好?有看到其他人的好或不好的習慣嘛?
6.這次若有不好的潛水習慣,下次能改進嘛?
7.這次潛水學到什麼?

剛開始學水攝的時候,這些問題建議都問一下自己,然後寫在日誌上。以這7個問題我舉在馬爾地夫潛水的例子:
1.因為我拿單眼相機防水殼又加雙閃,又下馬爾地夫的Corner地形,安全停留是在大藍水裡,四周沒有參考物,所以預計剩 70 Bar 時開始做安全停留,假如剛開始有 200Bar,則我可以考慮剩 130 Bar 左右折返。潛水結束後剩40Bar。
2.在Thila潛水,假設流不強則繞Thila一圈,假設流太強無法頂流,則比頂流的手勢告訴同伴游不動,特別是帶大相機的時候頂流會很辛苦。能見度好,但沒預計水下會有很多其他船的潛水員擠在一起,我又很專心拍照,讓我差點和隊友失散,這是我沒預期到的狀況。
3.這潛是Incoming current,在Kandu的外面跳下水,準備從外被流帶進水道內,Kandu是在環礁的東邊,所以是東往西流,因此看好指北針,如果沒有指北指,就沿著珊瑚礁游,珊瑚礁峭壁應該在右邊的方向。上水的時候打浮力袋,讓船過來接。
4.在Kandu潛水可能流很大,先把自身下潛的問題排除,特別是負浮力入水耳壓必須做的快,耳朵才不會痛,然後根據下游的魚或其他人的漂浮方式來判斷等一下會遇到什麼流,然後預期是要充洩氣或是要抓住岩石休息一下或是要躲進洞裡,最後和潛伴和潛導溝通,確認其他人的狀況。
5.剛開始習慣不好,忘記撥掉Dome port上的氣泡,也習慣把Dome port靠的離珊瑚礁很近,這很容易刮傷玻璃。但好的是在拍攝的過程中,仍有保持好中性浮力,蛙鞋沒直接壓在珊瑚上。
6.下次能改進的習慣就是要定期注意Dome port上有無氣泡黏附,也要練習抓距離感,不讓dome port劃傷。
7.這次潛水學到如果要拍出背景的大藍水,要把快門速度降低,以捕捉更多環境光,否則可能會拍出黑背景,感覺會像夜潛。

P.S. PADI 已經將潛水員如何思考的章節加入新版的 AOW 教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