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簡馭繁:帶你潛水認海鞘

Subphylum Tunicata (= Urochordata) 被囊動物亞門(=尾索動物)
    Class Ascidiacea 海鞘綱
        Order Asplousobranchia 無管目
        Order Phlebobranchia 扁鰓目
        Order Stolidobranchia 摺鰓目
    Class Larcacea 尾海鞘綱
    Class Thaliacea 樽海鞘綱
        Order Pyrosomida
        Order Doliolida
        Order Salpida
    Class Sorberacea 深水海鞘綱
深水海鞘在休閒潛水時看不到,可以忽略。
如果成體是固定在基質上=>海鞘綱
如果成體是浮游在海中=>尾海鞘或是樽海鞘
如果是獨立個體像蝌蚪=>尾海鞘
尾海鞘成體仍然很像蝌蚪,會分泌可以拋棄的濾食器,內部的過濾器有點像特斯拉線圈和磁力線的馬鞍甜甜圈造型,我曾在2017年底夜潛Anilao的時候看到很多被拋棄的濾食器(尾海鞘已經不見了)。
樽海鞘的三大類:Pyrosome、Doliolida、Salpida 怎麼分辨呢?
曾經我以為樽海鞘就是等於 Salp,其實還有 Pyrosoma 跟 Doliolida。
Pyrosmoa 的外型跟海鞘綱很像,差別在於進水口在前端,出水口在身體的後端,而不是呈現J字形。
Doliolida 的 Pharyngeal basket 不是像泡茶葉的濾網那樣呈漏斗狀,而是平板狀。進食仍靠纖毛和 Stigmata。
Salp 的 Pharyngeal basket 是棒狀,沒有 Stigmata。濾食的水流動力來自肌肉收縮而不是靠纖毛。
所以靠 Pharyngeal basket 的形態就可以區分這三大類
分類: 海洋生物學,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