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膠囊旅館,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有 Guts 的苔蘚蟲!

苔蘚蟲是我開始玩潛水後才慢慢注意到的海洋無脊椎動物。一開始看國外的潛水雜誌提到 Bryozoans 這個名字,乍看之下以為是Bronze + ans = 銅蟲??!!查了中文發現是苔蘚蟲的意思,但光聽名字還是猜不出來外型長什麼樣子,是像扁蟲那樣扁扁的?錯了!其實無脊椎動物學課本有專門的一個章節談所謂的觸手冠動物,其中就包括了苔蘚蟲。
苔蘚蟲有些住在淡水有些住在海水,住在海水的苔蘚蟲群體多半有三大種外型:
-扇形
-蕾絲形
-平面覆蓋形
苔蘚蟲之所以容易被潛水人忽略,是因為長得可能會有點像海藻、水螅、珊瑚、海羊齒、管蟲、海鞘……所以你看過是看過了,卻可能沒發現那其實是苔蘚蟲。也就是說,光靠群體的外型是不太容易判斷是否為苔蘚蟲。那麼有沒有可能從其他特徵來判定?
觸手可以嘛?苔蘚蟲有所謂觸手冠(lophophore)的構造,可以抓取食物後放進嘴巴吃,真是所謂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但光靠觸手其實不容易判斷,因為有很多海洋無脊椎動物都有「觸手」,雖然細微構造不同,但因為苔蘚蟲很小,你潛水的時候很難看清楚觸手長什麼樣子。同理,雖然海鞘和苔蘚蟲都有 guts!這和刺絲胞動物不一樣,刺絲胞動物只有一個開口,苔蘚蟲則嘴巴和U形的腸子(像薩克斯風一樣的形狀),肛門的開口就在觸手冠旁邊,但也是因為尺度太小,你潛水用肉眼很難看出苔蘚蟲的肛門。
其實最容易判斷的方式是從苔蘚蟲生殖的方式去下手。苔蘚蟲會無性繁殖出群體,每一個 zooid 會分泌chamber (zooecium), 有危險的時候就縮進去。此外,因為無性繁殖會形成重複的結構,看起來就好像膠囊旅館。整體的畫面可想成小時候玩釣磁鐵魚的遊戲,有好幾條小魚放在會旋轉的圓盤上,小魚會隨機張開嘴巴,你得用釣線末端的磁鐵去吸小魚嘴巴里的磁鐵。
結論:潛水看到疑似苔蘚蟲的動物,記得觀察有沒有重複的、會伸出觸手的小空間結構來印證你的猜想。口訣就是:住在膠囊旅館,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有 Guts 的苔蘚蟲!
分類: 海洋生物學,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