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馬拉威湖潛水旅遊攻略

旅遊緣起

為什麼要去馬拉威湖?

馬拉威,就這麼決定了。
“為什麼要去那麼危險的地方?”
我想沈醉在淡水裡,聆聽純樸漁村的黑人小孩那獨特具磁性的嗓音,和他們敲打自製樂器所發出的節奏。我常常想,如果把這些黑人從這樣的環境抽離出來,他們還能創造出舞蹈和音樂藝術嘛?我很想知道身處在同樣的環境,是否能給我什麼靈感?我常常上網查台灣關於非洲的旅遊著作有哪些?多半是外交替代役男、國際志工等回國後集結的心得,或是 Lonely Planet 等國外出版後再翻譯的書,其實資料算很有限,特別是關於如何規畫非洲的生態旅遊的中文書更是少之又少。愛好自然的華人不少,卻很少華人敢在非洲到處闖,除了經商或是移民。出版社、讀者的回饋,都會影響出版的意願,自然在台灣就不容易找到非洲的資料,這對我來說反而不是打擊而是鼓勵,鼓勵我去探索這塊神祕的大陸,特別是非洲的水下世界。我欽佩早期歐洲探險家的勇氣和毅力,我也想跟隨他們的腳步,好得到這些勇氣和毅力,或許這是天生就有的,但我想證明自己身上也流著同樣的血液。

旅遊計畫

尋找潛店:直接利用PADI的官網或是iOS mobile app的locate dive shop功能,輸入關鍵字「Malawi」,就可以找到位在馬拉威湖畔的PADI潛店。非洲有三大湖:維多利亞湖、坦干伊喀湖和馬拉威湖,其中以馬拉威湖的潛店最多,表示馬拉威湖最適合水肺潛水和水上運動。

資料收集:馬拉威湖的中部和南部都有PADI的潛店,但是查了資料發現位在馬拉威湖最南端的Cape Maclear不僅水清,慈鯛的多樣性也超高,因此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因此決定前往Cape Maclear。

潛水/攝影裝備:我想拍攝人文風光和水下的生態棲地環境以及美麗的慈鯛,因此選擇攜帶防水又有GPS定位的隨身機Panasonic Lumix DMC TS3,另外攜帶Nikon 60mm Micro和10.5mm魚眼鏡頭加1.4xTC,外加Inon z-240閃燈兩顆和Light & Motion Solar 800 Photo,作為對焦輔助以及夜潛或是深潛探照用,並外掛GoPro錄影。

行李裝備及個人物品:Macbook Air、iPad、iPhone、太陽眼鏡、長袖衣物、防蚊液、防晒油、簽證用兩吋照片多張、文件防水袋、內衣褲、飲水、美元現金和信用卡、潛水電腦錶、潛水頭套、背心、手套(11月的馬拉威湖水約攝氏26度)

預防針:在馬偕醫院施打黃熱病疫苗後領取黃皮書以及領取瘧疾藥。

備用藥品:瘧疾藥Mefloquine、感冒藥、腸胃藥

肯亞私人醫院:回程去M.P. Shah Hospital做血液和糞便篩檢,檢查有無瘧原蟲和細菌感染等,以確保身體健康。

旅遊保險:除了潛水保險DAN,也經由網路像World nomads投保。

行李打包:Subal防水殼和燈臂以及小零件用Pelican的硬殼箱內加泡綿和衣物一起託運,其餘精密光學儀器和電子產品用手提方式攜帶。

簽證:持台灣護照入境肯亞可辦落地簽,入境馬拉威免簽。

行程特色

階段1.肯亞裂谷湖
肯亞奈洛比一大早出發->車程約4小時->在湖區內餐廳用餐->奈洛比國家博物館->奈洛比市區

野生草原動物具有真正不羈的野性,我是受了野性的蠱惑而來,野生又住在湖畔,那就更有吸引力了,詩意+野性=靈性,誰會拒絕有靈性的大自然呢?

車子開進國家公園了,看見水牛在沼澤泡澡,本想下車拍水牛,但司機說水牛角又粗又彎,隨時都可以把你頂翻或撞凹車子的板金,還是得照規矩來,只能待在車上。除了之後有一段小山路要爬,期間還得沿著湖畔開過鋪滿大礫石的淺水溝,甚至還得和工程車在礫石堆上會車,或許這是鳥才能走的鳥路吧!上千隻水鳥就蹲在路中間曬太陽,引擎聲和輪胎擠壓礫石聲驚起一灘鷗鷺,真的好大一灘,我打開我的GoPro攝影機,連續錄了6秒,LCD預覽螢幕上都還是被鳥填滿。

開到草原區,一大群抖動著有頭蝨的耳朵的斑馬,露出白牙擋在路中央對著我笑,這裡的野生動物離我好近好近。

車子繼續開到制高點,獨自站在東非裂谷向下眺望,可以體會猛禽那種居高臨下,永遠帶著高傲敵視的眼睛所看到的世界。

階段2.里郎威
里朗威機場->里郎威市區->Cape Maclear,車程約3.5小時

到了里郎威機場,會有人檢查你的黃皮書,沒有黃皮書的乘客會被叫到一旁。台灣護照免簽,因此通關很快,立刻就被接機的人送到停車場搭車。在前往馬拉威湖的途中,我的司機Henry跟我說如果遇到有人結婚,可以停下來看他們跳舞,可惜這次我沒親眼目睹。

在馬拉威還能看到許多傳統的交通工具:50年代的腳踏車、驢子、像荷蘭木鞋的獨木舟,柏油路並不筆直,在丘陵上蜿蜒,下一個轉角可能就會變成黃土路。馬拉威人養了很多羊和雞,沿路上要很小心,以免羊或雞衝到馬路上。因為多數家庭買不起瓦斯,許多婦女是靠在路邊販售木炭賺取非常微薄的利潤。

階段3.馬拉威湖漁村 – Chembe

我愛馬拉威那種沒有人工的高貴氣息,沒有塞車、沒有擁擠的捷運,沒有霓虹燈只有遠方的漁火和星光。都市的霓虹燈會射出太多顏色,和路人磨肩擦背會擦出焦味。天黑以後,店鋪和地攤都會打烊,所有的外國人都躲在旅館裡,除了開車前往酒吧以外。

我欣賞這漁村的特殊氣氛。

馬拉威湖,並沒有海邊漁村的腥鹹味,反而凸顯出魚腥味,沙灘上到處是魚網和曬乾的淡水沙丁魚,也有漁夫專門捕捉鯰魚和慈鯛。所有的生活起居都離不開馬拉威湖,小孩在沙灘嬉鬧,會主動在相機前擺pose,婦女在洗衣服,男人則幫忙補網、卸漁獲和攪動還未曬乾的魚乾。

馬拉威的天際線很簡單,簡單到可以用幾何學的名稱描述風景:碎型的猴麵包樹(Baobab tree)被戲稱為「上帝插反的樹」,在非洲大陸有一種,在澳洲一種,剩下的分佈在馬達加斯加。岩石堆砌出的山丘並沒有非常茂密的植被,庄稼也非常稀疏。偶爾會看到零星的白蟻塚。

馬拉威女人的頂上功夫了得,什麼都頂在頭上,頭頂的水桶好像什麼都能裝進去似的。這讓我想去在峇里島土藍奔潛水的時候,所有的潛水裝備都是由當地的婦女頂在頭上,還能優雅地走在石頭路上。不過馬拉威湖尚未有大量的休閒潛水客進駐,當地的婦女也還沒有機會靠幫遊客搬運大量的裝備來賺錢。

階段4.馬拉威湖潛水 – Cape Maclear
我找的潛店叫Frogman,每天早上九點出發船潛,若要去比較遠的點,可能會提早半個小時出發。主要的潛點在Thumbi West Island,從Frogman出發只要船程10分鐘,其中最有名的潛點是Aquarium,擁有非常多樣的慈鯛,真的就像在水族館潛水一樣。阿里、全身金黃的閃電王子、馬面、維納斯、藍蝴蝶……眼花撩亂,只要坐在石頭上,魚群就會源源不絕地從你的鏡頭前游過去,還可以看到慈鯛媽媽把小孩吸進嘴巴,並且很用力地驅趕進入領域的其他魚,在冰涼的湖水裡,我感受到了暖暖的母愛。

各項明細費用

1.潛水費用:
Frogman潛店,一潛40美金,兩潛70美金。

2.機票:
搭阿酋航空,杜拜到肯亞來回經濟艙約NT16000
搭肯亞航空,肯亞來回馬拉威經濟艙約NT14000

3.簽證:肯亞落地簽50USD

4.疫苗接種:
在台灣施打黃熱病疫苗+瘧疾藥共NT4483(健保不給付)
在肯亞進行瘧原蟲血液抹片篩檢+血球數量統計檢查+糞便檢查,共1980肯亞幣

5.沿途開銷:
參加肯亞Lake Nakuru Safari,含門票、Nairobi食宿交通共約NT12000
單程從里郎威機場包私人轎車含司機,到 Cape Maclear要美金180,包含接機、沿途購買的餐點和飲料和油錢,來回共360美金。
馬拉威湖畔Cape Mac旅館,住宿含三餐和上網費用,一天120-150美金。

[b]遊後感想[/b]

人常說文人得喝酒或談戀愛,才能寫出不朽的作品,我覺得潛水就像是一壺好酒或是一位好情人,水裡的世界沒有界限,每次潛水總能讓我得到新的觸發,特別是地球上偏僻的生態熱點,真的值得我們去探索。

旅遊資訊

航班:
飛往馬拉威的里郎威(Lilongwe)機場。可經由杜拜搭阿酋航空,或是由肯亞奈洛比機場搭肯亞航空前往。

簽證:
持台灣護照入境肯亞可辦落地簽,需準備照片和美元現金。入境馬拉威免簽證。

時差:
肯亞在+3時區,和台灣相差5小時,馬拉威在+2時區,和台灣相差6小時。

匯率:
1美元可換85肯亞先令(KES)
1美元可換325馬拉威夸恰(MWK)

語言:
肯亞主要語言為Swahili語,英語亦普遍。
馬拉威主要語言為Chicheŵa語,觀光業者可通英語。

住宿:
Cape Mac Lodge & Froggies restaurant Cape Maclear, Malawi
P.O.Box 2269
Blantyre
Tel: +265 (0) 999 621 279
Email: rogerl@africa‐online.net
網址:http:// http://www.capemaclodge.com

馬拉威包車:
司機名字 : Henry
Tel :+265 (0) 999934414

相關資訊:
Danforth Yachting:http://www.danforthyachting.com/

參考書籍:
1.The Cichlid fishes,作者:George W. Barlow,出版社:Basic Books,ISBN:0-7382-0528-1

2.Lake Mawawi National Park World Heritage Site,作者:Kenneth等,出版社:HEEED,ISBN:978-0-9789617-4-9

3.Malawi Cichlids in their natural habitat,第4版,作者:Ad Koinings,出版社:Cichlid Press,ISBN:978-1-932892-05-5

分類: 潛水旅遊非洲,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