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意外的救援三階段

水下意外的救援可以粗分成三階段:
1.水中救援
2.到院前(緊急醫療人員抵達前)陸上急救
3.專業醫療人員接手/到醫院後急救

第 1 階段,就是想辦法把人帶上岸,可以透過上救援潛水員課程來學習基本搜救拖帶技巧和 BLS 基本救命術,更困難的搜救任務就得交由公共安全潛水員來執行,例如低能見度環境。

第 2 階段,就是在缺乏專業醫療器材和人員的意外現場,延續患者的性命或減輕傷害,並收集相關資訊,幫助後續醫療人員判斷情勢。

第 3 階段,就得交由專業醫療人員去執行,例如心電圖判讀或是插管打針等具侵略性的治療,這種需要專業儀器和技術與知識和經驗的醫療行為。例如像血栓的診斷與治療(打溶血栓劑),就不是一般鄉民可以處置的。

第一反應/救援潛水員的自我修煉,除了複習已學過的急救技巧(CPR/AED/緊急供氧等等),有餘力也可持續充實急救的內外科知識。
有兩本專業的書籍:外科:PHTLS 到院前創傷救命術內科:AMLS 高級醫療生命支援術都是NAEMT美國急救醫療技術人員協會出版的,可以作為上完基本急救課後的進修延伸閱讀和補充教材。詳情可參閱皿克大大的YouTube 影片:變成更強的EMT,推薦書單大公開!

分類: 救援潛水/急救,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