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Cool Facts – 海鞘

  1. 名稱由來 海鞘會分泌鞘來包覆住自己。因為脊索和神經索只有幼生階段有,變態後就會消失,相對於 「頭索動物」的脊索有延伸到前端超過神經索,所以也被稱為尾索動物。
  2. 親緣關係 親緣關係最接近脊椎動物的無脊椎動物。在生活史中會有脊索、背神經索、鰓裂、內柱(endostyle)和尾巴。 脊索動物的五個特徵
  3. 分類 成體是固定在基質上=>海鞘綱 成體是浮游在海中=>尾海鞘或是樽海鞘 獨立個體像蝌蚪=>尾海鞘 化簡馭繁:帶你潛水認海鞘
  4. 生活方式/攝食 海鞘都不是寄生蟲,大部分吃浮游生物,除了深海的種類是像捕蠅草般直接吞食獵物以外。 尾海鞘利用自己分泌的濾食器過濾並集中微小的有機物來提高進食效率。 海鞘綱和火體蟲的咽籃一樣很發達,Doliolid 靠纖毛和咽鰓裂來濾食,Salp 則主要靠肌肉收縮。
  5. 行光合作用 柔軟壺海鞘形成群體並且顏色鮮綠,和體內藻類共存,可以進行光合作用,分布的深度淺,也因此是水肺潛水很容易觀察到的海鞘。
  6. 尾海鞘的濾食器 尾海鞘分泌的濾食器有分成較粗和較細的過濾裝置,可以引導水流並且集中微粒,但因為會有阻塞的問題,尾海鞘必須重新分泌新的濾食器並拋棄掉失去功能的,一天可以拋棄掉多達15個濾食器!
  7. 自我防衛機制 海鞘綱的鞘成分為蛋白質和多醣(類似纖維素),同時有些海鞘會有累積毒素來保護自己。 尾海鞘分泌的濾食器也等於是個鞘,可以讓身體包在裡面。 樽海鞘身體透明,可以隱藏自己,吃掉獵物也同時避免被吃掉。同時快速移動 並且聚集成群體。有時候潛黑水會看到樽海鞘的外殼裡躲著產下卵的端足蟲。
  8. 移動速度 海鞘綱不動⇒成體固著 尾海鞘移動慢⇒成體保有「蝌蚪」狀,利用「蝌蚪」尾巴擺動來移動。 樽海鞘移動快⇒樽海鞘則是改變成體的體制。進水口和出水口在一直線上,並且有發達的環狀肌肉(靠壓縮鞘而非與縱狀肌拮抗!),讓他們可以靠噴射水流在海裡快速移動。Doliolid 的體長只有 5mm 卻可以達到每秒 25cm 的速度! (P.S. 火體蟲比較接近群體海鞘,一樣還是靠纖毛的擺動來移動)
  9. 生殖 非群體海鞘和尾海鞘體外受精 群體海鞘和樽海鞘則為體內受精 海鞘綱經常會行無性生殖,且多數為雌雄同體 尾海鞘是雌雄同體但行有性生殖(沒有群體尾海鞘)。 樽海鞘的精卵結合後形成 oozooid,並出芽生殖出 blastozooids。blastozooids有性腺,產生配子後再形成 oozooid。
  10. 海洋雪 尾海鞘拋棄的濾食器會沉降到深海。樽海鞘能快速移除海水表面的碳,並用糞便的方式將碳元素轉移到深海。

尾海鞘的濾食器

https://s3-us-west-2.amazonaws.com/secure.notion-static.com/9193e7de-b4cd-4974-ad2d-82b4c4a7d5a5/Untitled.png

尾海鞘的濾食器


https://s3-us-west-2.amazonaws.com/secure.notion-static.com/441fcc0d-0d31-409d-9bd8-9824403d5418/Untitled.png

Doliolum nationalis 的濾食構造


光合作用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d/d3/Sea_Squirt_(Didemnum_molle)_(8482750832).jpg

Didemnum molle 柔軟壺海鞘


端足蟲的產房

https://ocean.si.edu/sites/default/files/styles/photo_full/public/Phronima_atlantica_1.jpeg?itok=kC7r5PSc

Phronima atlantica 當成產房的樽海鞘


Oozooids

https://i0.wp.com/mexican-fish.com/wp-content/uploads/M119-Twin-sailed-Salp-3.jpg?resize=570%2C245&ssl=1

Twin-sailed Salp, Thetys vagina, Oozooids.

分類: 海洋生物學,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