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Cool Facts]海百合的十個小秘密

[10 Cool Facts] 海百合的十個小秘密

1. 名稱 => 英文名 Crinoid,字源來自希臘文,意思是「像百合」,中文俗稱海百合。

2. 有沒有柄 => 其實可以細分成有柄的海百合 (sea lilies) 跟無柄的海羊齒 (feather stars,直譯為羽毛星)。因為有柄的海百合分布深度超過休閒潛水範圍,因此潛水員看到的是「海羊齒」。但潛水員一般多講「海百合」。

3. 口朝上 => 和海星、陽燧足、海膽、海參不同的是,海百合的口朝上而非朝下或朝前。 腸道U形,肛門在口部附近。

4. 篩板 => 不像海星或海膽有比較明顯的篩板,海百合的水管系統沒有直接對外的篩板。

5. 五幅對稱 => 腕的數量為五的倍數,經常可達 20-50,可因此和其他羽狀但非五幅對稱的海洋動物例如水螅、苔癬蟲、管蟲等區分開。

6. 有步帶溝 => 與海星一樣,都有步帶溝。

7. 管足 => 管足沒有吸盤,但能分泌黏液來協助捕捉海中的懸浮有機物,再透過步帶溝輸送到口部。

8. 逐流而生 => 往往喜歡待在流強區,便於進食。亦經常附著在海扇上

9. 游泳 => 有些海羊齒可以協調腕的擺動來游泳。擬態章魚(mimic octopus) 可以模仿許多動物的外觀和行為,甚至能模仿游泳的海羊齒!

10. 共生 => 有許多動物會躲在海羊齒裡,例如:clingfish(喉盤魚)crinoid shrimp (藻蝦科)crinoid snapping shrimp (槍蝦科)crinoid squat lobster (鎧甲蝦) 

分類: 海洋生物學,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