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Cool Facts] 鎚頭鯊的十個小秘密

1.親緣關係 & 分類
與藍鯊(Blue shark)、虎鯊(Tiger shark)等都屬於真鯊目(Ground Sharks)分辨的秘訣是有臀鰭、五道腮裂、嘴巴不在眼睛前面、背鰭沒有棘、眼睛有瞬膜

而鎚頭鯊所屬
雙髻鯊科Sphyrnidae
雙髻鯊屬 Sphyrna => 8種*
丁字雙髻鯊屬 Eusphyra => 1種

2.分佈 & 棲地
泛全球溫帶和熱帶海域分佈
像紅肉丫髻鮫 (Scalloped hammerhead)喜歡大峭壁和大陸棚的棲地,繁殖的時候會更靠近岸。白天在海底山聚集,黃昏後散開去覓食,利用地磁導航回家,並盡可能利用所有的感官偵測線索回家。

3.外部特徵
a.有瞬膜 
b.沒有入水孔 (spiracle)
c.鰓裂有跨到胸鰭基部之上
*作為對比,沙虎鯊則無瞬膜、有呼吸孔、最後一道腮裂位在胸鰭基部之前

4.壓車
會喜歡稍微傾斜一點游泳,就好像在壓車一樣,因為傾斜一個角度後鰭所提供的升力會最大,對於鎚頭鯊來說會更省力。鎚頭鯊的頭部的側面的面積小,可以增進轉向游泳的方向舵操控性。

5.體型、年紀、生長速度
最大的 Great hammerhead 體長可達 6 m雄鯊性成熟約在 10 歲,雌鯊則是 15 歲左右最長可活 35 歲以上

6.大槌頭與感官認知的增益
有更大的電場偵測器面積,且眼睛和鼻孔在鎚頭的兩側,嗅覺偵測區域更寬廣,更能精確地嗅出味道的方向。雙眼視覺重疊區域更大,有助於更精準呈現立體視覺。

7.生殖
有些軟骨魚類,譬如真鯊,雙髻鯊 ,皺唇鯊等,有像胎盤之類的構造連接胎兒和母體的子宮壁。這種胎盤是由卵黃囊和子宮壁的皺褶相曡連接起來的,雖然和哺乳動物的胎盤並非同源器官,但功能是一致的。

8.食性
-沙丁魚、鯡魚、鯖魚
-章魚、螃蟹
-魷魚
-小型鯊魚
-魟魚
Great hammerhead 會利用大鎚頭來壓制魟魚來補食。

9.觀賞鎚頭鯊
有些種類的鎚頭鯊會聚集成數量超過 100 隻的群體,並會在特定潛點出現,例如 Layang Layang / 與那國島 / 神子元 / Socorro / Cocos / 加拉巴哥群島,因為群聚加上外型討喜,成為潛水員心目中的明星動物。

10.威脅
有群聚特性的鎚頭鯊,很容易被一網打盡,2017 年發生中國籍漁船在加拉巴哥捕捉了 6600 條鯊魚的事件。同時因為鰭大,也容易被作為魚翅販賣。

分類: 海洋生物學,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