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Cool Facts] 海蛞蝓的十個小秘密

1.分類 一般俗稱的「海蛞蝓」,可以很廣義的指所有後鰓類,包括:headshield slug 頭盾,例如中國沿海的泥螺(食用螺)seahare 海兔sapsucking slug 囊舌sidegill slug 側鰓nudibranch 裸鰓 也可以很狹義的只指 Nudibranch(裸鰓類)。 前鰓的腹足類,代表的物種包括寶螺和芋螺(雞心螺)陸地上的蛞蝓,是肺螺類,不是後鰓類。 

2.常見的種類面鏡海蛞蝓、天鵝(stomach wings) => 頭盾蝴蝶海蛞蝓、綿羊海蛞蝓 => 囊舌明月側鰓、籃球 => 側鰓西班牙舞娘、幽靈海蛞蝓、偷蛋賊、皮卡丘 => 裸鰓 

3.游泳有些海蛞蝓會游泳,例如西班牙舞娘也就是血紅六鰓海蛞蝓,遊起來的姿勢像蝶泳! 

4.體型有很小的,例如綿羊海蛞蝓,也有大到像是像小份Pizza的都有! 

5.食性不同海蛞蝓品種吃不同的食物,有吃海綿的,也有吃海藻的、也有偷別的海蛞蝓的蛋,甚至海蛞蝓吃海蛞蝓!很可愛的泡螺,會吃二枚貝的苗,例如文蛤,泡螺會利用咽喉旁的骨板磨碎二枚貝的苗。

 6.光合作用海天牛 Elysia,通常會把綠藻咬破一個洞然後躲在裡面,例如總狀蕨藻。然後把綠藻的葉綠體轉移到自己身上來行光合作用,等到一陣子又會再度攝取綠藻的葉綠體來替換舊的葉綠體,就像幫手機充電一樣。 

7.交配雌雄同體,交配後會生的蛋的外型有很多種,常見彩帶狀的。小時候會經過擔輪幼體->披面幼體,然後到了披面幼體後期會遊出來,在海裡飄,最後會脫去小小的外殼然後著生。所以我們潛水一般都是看到成體,披面幼體後期如果玩黑水的話,有機會拍到,但拍攝難度較大。 

8.感官和呼吸嗅角是化學偵測器,鰓則是用來呼吸。 

9.防禦大部分海蛞蝓都已經失去殼的保護,所以會利用其他方式來抵禦天敵,例如有些海蛞蝓會吃刺絲胞動物,然後把刺絲胞轉移到自己身上。或是會累積食物中的毒素,讓敵人吃了以後中毒。 

10.液態骨骼因為海蛞蝓是液態骨骼,只要你泡酒精或是福馬林,就會縮小成跟鼻涕一樣,很難製作浸漬標本,所以水肺潛水用肉眼看或是靠微距鏡頭拍照,是最好瞭解和親近海蛞蝓的方式。

分類: 海洋生物學,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