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去四王還是巴布亞紐幾內亞潛水?

我曾經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的 Tawali 潛水渡假村當過潛導和潛水教練,大概累積了250潛的經驗,並且幫渡假村出版了Milne Bay的潛水導覽手冊,並且也有幸參觀了兩場重大的人文慶典:獨木舟節和在Morobe show。那為什麼大部分人選擇去四王潛水,而不去巴新?我想大部分人還是覺得,四王的機票相對來說比巴紐便宜,加上轉機時間 可能飛四王要久一點或是跟巴紐的差不多,但巴紐的機票整體來說是比印尼航線要貴的。

飛四王:雅加達->蘇拉威西->索隆
飛巴紐:馬尼拉->Port Moresby->轉巴新航線

另外就是治安疑慮,巴紐聽起來還是處於石器時代,是不是常常會有部落暴力事件甚至戰爭發生?其實巴紐的Milne Bay 省和海島,治安都還不錯,至少在我待在Tawali渡假村那一段時間,都沒有發生人身安全和財務上的危險,重點在於不要炫富,特別是集體炫富更是要不得!發生在我周邊的事,只有去Morobe Show的時候,因為人實在太多,同行的德國姑娘的小相機被人偷走了。所以只要好好的待在渡假村,按照既定的計畫走,不要太炫富,我想還是可以好好在巴紐玩的。

至於船宿的選擇,四王是船宿比渡假村好選擇也多,巴紐則是相反,是渡假村比船宿好。巴紐的潛水觀光客相對四王來說少很多,每次我去巴紐潛水,整個大海可能只有我們的潛水船,加上當地居民的獨木舟陪伴,不會遇到潛水員風暴的干擾!人文方面,巴紐因為過去基於殖民統治的需要,留下來一種稱為Singsing的傳統節慶,是因為巴紐有太多部落彼此之間需要交流和溝通,所以當時候的統治者要求各部落在特定的時間點集結,盛裝打扮表演各部落的傳統歌舞,了解彼此,減少日後的部落衝突。所以在特定的時間去巴紐,可以看到傳統部落的大聚會!這對於愛好人文攝影的人來說,簡直就是天堂!要知道巴紐可是地球上語言多樣性最高的地方!更好的一點是,巴紐的不同省份的Singsing的日期通常是錯開的,所以你即使錯過其中一場Singsing,仍有機會在其他月份到其他省份看到。

另外巴紐有很多鳥導,喜歡天堂鳥的人會特別喜歡巴紐,我也曾經帶過潛水客人早上四五點中起床搭船並且攀爬小山丘到天堂鳥喜歡聚集的大樹下,等待天堂鳥跳求偶舞!四王屬於印尼,我們比較熟悉印尼,因為你就算沒去過四王也可以去過巴里島,而去巴紐就會有一種比較新奇的感受,畢竟去另一個國家,包括用的貨幣等等和印尼還是有所區別。所以如果你是喜歡住渡假村潛水,喜歡人文攝影、賞鳥,喜歡去新的國家旅行,不想遇到潛水員風暴的話,絕對不要錯過去巴紐的機會!但如果你時間點沒配合上巴紐的節慶,那我就會建議你選四王船宿!希望以上的分析能幫助你更多了解印尼四王群島和巴布亞紐幾內亞的潛水旅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