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水簡介 Dive into Blue Water

影片拍攝&Anilao藍水潛點探勘&法拉利螃蟹船技術支援:蔡送達

文:丁楓峻

一聽到大藍水,大家想到的是什麼?大翅鯨&大海龜?自由潛美女?巴哈馬藍洞?少年Pi的奇幻漂流?

事實上,大藍水不只有海洋哺乳類和爬蟲類或是魚類,其實微觀的世界也非常精采,大藍水裡有許多肉眼可見的浮游生物和與其共生的海洋動物,例如頭足類、甲殼類、幼魚等等。這些近岸的浮游生物在我們平常從事休閒潛水時,並不會刻意去觀察,大部分都還是珊瑚礁的生物為主要觀察對象。究竟這些浮游生物有什麼有趣的地方呢?值不值得我們特地跳進大藍水裡觀察?

以菲律賓 Anilao 等珊瑚礁海岸的近岸來說,在接近黃昏時跳入大藍水,基本上一定能看到水母/櫛水母/海鞘。以海鞘來說,可以分成三個綱:

如果成體是固定在基質上=>海鞘綱

如果成體是浮游在海中=>尾海鞘或是樽海鞘

如果是獨立個體像蝌蚪=>尾海鞘

大藍水因為是飄在水中,所以能看到的是浮游的尾海鞘或樽海鞘,尾海鞘因為是獨立的個體且體型很小,所以觀察重點可以放在更有趣且體型更大的樽海鞘上。海鞘不是刺絲胞動物,身上沒有刺絲胞,主要還是靠纖毛運動或是環狀肌肉收縮擠壓周圍的水來移動和攝食,每秒的移動速度甚至可以高達25cm/s,等於是一秒鐘內可以移動50倍的體長(25cm/5mm = 50)!

除了可以隨波逐流並且利用製造的水流來移動,樽海鞘還會形成群體(chains of blastozooids),就像海裡的火車一樣,自然成了頭足類船蛸(argonaut)搭便車的對象!船蛸終其一生都漂浮在水中,躲在海鞘中的船蛸體色竟然會變得跟樽海鞘的胃顏色一樣,都是橙色的,乍看之下並不容易發現!

分類: 海洋生物學,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