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被石頭魚的毒棘刺到怎麼辦?

石頭魚又稱石狗公,鰭上有毒棘!一般來說,只要你有穿潛水靴,在水下不要亂摸,基本上不會被石頭魚扎到。比較常見的案例是,赤腳在可能有石頭魚的海岸走路,例如岸潛卻穿套腳式的腳蹼,最後要上岸的時候有一小段路要赤腳在水中走,那就有可能會被扎到!!
被扎到後,可能會有以下症狀:
紅腫
強烈的痛楚
四肢喪失行動能力
吞嚥困難
血尿
石頭魚的毒蛋白是複合成分,包括:
Stonustoxin ->可以讓血壓快速下降,可能會致命!
hyaluronidase -> 透明質酸酶,會增加細胞間隙,有助於毒液擴散!
石頭魚的毒有解毒劑,但如果太晚送到有解毒劑的醫院,就只能夠給予抗生素,防止進一步的感染,直到完全康復。
急救的時候,能否施予傷口壓力?不可以,因為可能會造成疼痛或是局部的組織傷害,這一點和藍環章魚或是芋螺的傷口處理方式不一樣!
正確的急救方式:
控制嚴重出血
利用肥皂、淡水清理傷口
消毒
可能的話,移除魚刺
泡在45度溫水
注意患者休克
分類: 海洋生物學,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