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潛水,海蛞蝓是非常容易見到的海洋動物,那麼我們要如何有系統地去認識海蛞蝓呢? 以下推薦幾本比較新、實用、好取得的圖鑑類參考書籍。

小區域範圍內圖鑑:
Sea Slugs of Taiwan (台灣的海蛞蝓),作者:Wei-Ban Jie (揭維邦) 
涵蓋台灣的離島,包括小琉球、澎湖、綠島、蘭嶼,甚至金門和東沙。 雖然是英文版,但圖鑑的文字敘述並不長也不難,且有學名加上中文俗名。 收錄約400多種。

中區域範圍內圖鑑:
新版 ウミウシ: 特徴がひと目でわかる図解付き (ネイチャーウォッチングガイドブック),作者:小野篤司 & 加藤昌一
由於日本離台灣比較近,所以物種重疊程度蠻高的,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照片精美並且有手繪圖搭配解說文字,非常日系風。 前言附有關於海蛞蝓的藝術畫和郵票等博物收藏,書末則附有針對海蛞蝓的攝影方式以及觀察方式教學, 收錄約1260種。

大區域範圍內圖鑑:
Nudibranch and Sea Slug Identification - Indo-Pacific 2nd Edition,作者 Terrence Gosliner, Ángel Valdés and David Behrens
這一版的編排和動物分類法,是根據分類學的最新研究! 傳統上,也就是所謂的 Systematic Biology,就是一門將動物分類、命名的學問,也方便生物學家溝通,但缺點是根據外觀來分類是比較主觀的,也就是說看不出物種之間的親緣關係。近年來,Phylogenetic systematics(cladistics 支序分類學)漸漸流行,其中心思想是根據親緣關係來分類,利用物種共同享有的衍徵(derived features = evolutionary novelties),簡稱共衍徵(synapomorphy)來判定親緣關係。問題來了,要怎麼知道相對來說兩特徵哪一個是衍徵?實務上是利用解剖觀察 + 遺傳分子訊息,並利用電腦演算法建構出能反應親緣關係的演化樹。演算法有很多種,最簡單的算法就是最大簡約法 (Maximum parsimony),也就是說,採用假定演化過程中特徵改變的事件發生的次數最少的基礎建構出來的演化樹。當然,這不必然是事實,不過也至少提供了一套建構演化樹的方法。 本書的最大特點就是應用支序分類學最新的研究來編排順序。 收錄約2138種。

海蛞蝓的行為:
Nudibranch Behavior,作者:David Benrens
關於海蛞蝓的攝食、防禦、繁殖、共生關係等行為,文字和圖片都具相當水準,可以滿足你對於海蛞蝓的好奇心。

浮游:
美しい海の浮遊生物図鑑,作者:若林香織 & 田中祐致,攝影:阿部秀樹
收錄了浮游性海洋動物,包括腹足綱和腹足綱的幼生。適合黑水攝影愛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