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這麼多年,去過密克羅尼西亞的帛琉(我在帛琉上 PADI IDC,待了一個月)、美拉尼西亞的新幾內亞(我在巴布亞紐幾內亞住了半年),也即將前往波里尼西亞的斐濟&大溪地。為什麼我會這麼熱衷探索大洋洲?因為大洋洲的島民有很多文化是和我們的差很多的,所以探索大洋洲能帶給我很重要的價值觀,就是容忍 -> 了解 -> 欣賞。

有個綜藝節目叫「日本太太好吃驚」,主持人會到世界各地採訪嫁過去的日本太太,以了解從日本人的文化觀點去看當地有什麼事情是不可思議的。例如帛琉那一集,日本太太就非常不能接受帛琉老公沒有儲蓄的觀念,一領到錢就是花掉,甚至帶鄰居朋友的小孩去市場買零食吃掉,而鄰居的小孩也會因為半夜肚子餓,大剌剌跑到家裡來吃東西。這在工業化的現代日本城市是無法容忍的,不過,我們是否該想想看,為什麼帛琉人會有這樣的觀念?如果你從小在帛琉長大,是否也會有一樣的觀念?為什麼?你是日本太太的話,能容忍嘛?

其實從地理的角度來看,密克羅尼西亞就是很多小島組成,而且多半是珊瑚礁島,沒有高山,頂多就像洛克群島那樣的小山丘,所以特別容易受颱風侵害(台灣的中央山脈真的是護國神山阿)。乾季如果太長就很難蓄水(我上次去帛琉就遇到斷水),可能有風災、水災、旱災,這是我們從陸地的觀點來看的。如果看看密克羅尼西亞的海洋環境,就會發現這裡有很多潟湖地形,潟湖裡有很多水產資源。所以這樣的天然條件,自然就反應在他們的社會組織上了,也就是強調分配和交換。像帛琉旁邊的雅浦,可以視為是一個海洋帝國,因為雅浦東邊的 14 座小島得向雅浦進貢,而當天然災害來臨時,雅浦就有義務去援助小島,這就是一種互惠的機制。
密克羅尼西亞的珊瑚礁小島不適合發展大規模的農業,又有豐富的水產資源,再加上頻繁的天災造成的臨時資源分配不均,塑造出他們比較悠閒、及時行樂的個性,以及透過分享交換的方式互相幫助的社會機制。記住,容忍->了解->欣賞,容忍他們你覺得可能不會發生在台灣的行為,到處探索了解島嶼的自然人文,從而欣賞太平洋島嶼的風情,你到太平洋島嶼度假會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