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都有過潛水時或潛水後頭痛的問題,我也不例外。好不容易到了國外想要潛水拍照,卻被頭痛所惱會很氣餒。要找出頭痛的原因,才能有效預防和治療,但要釐清頭痛的原因,就得有解剖學的知識。

頭痛基本可以區分成4大區域:
1.腦膜血管區:痛覺和血管的收縮舒張同步(會呼吸的痛),有可能伴隨嘔吐和感覺脖子硬
2.頸部後腦頭皮區:分布脊髓延伸出的神經,被刺激的時候往往會感到脖子和頭皮緊繃,痛區是在深層呈帶狀分布
3.第五對腦神經區:三叉神經控制的區域,包括臉部、額頭和牙齒。痛感偏刺痛和灼熱(想像一下牙齒酸痛的感覺)。此區域也包括顎部肌肉和顳下頷關節(tempero-mandibular joint, TMJ)
4.竇(sinus)和中耳的空腔:此區對於發炎和物理壓力比較敏感,低頭的時候可能會更痛。

會引發各區域頭痛的原因:
區域1:冷水、咖啡因、酒精和其他藥物、有毒氣體(特別是高濃度二氧化碳)、減壓病(往往伴隨虛弱和麻痺感)
區域2:脖子僵硬和焦慮感
區域3:急性牙齒、竇和耳朵壓力創傷和急性 TMJ 疼痛
區域4:竇 & 耳朵感染、面鏡擠壓、慢性 TMJ 疼痛

如果頭痛是輕微並在一天內逐漸好轉,那麼通常不會影響你的潛水行程,但如果有以下的情況就得儘快就醫:
1.突然的劇痛
2.會讓你意識不清或是昏睡
3.伴隨噁心嘔吐(但也有可能是偏頭痛)
4.伴隨脖子僵硬、發燒、視覺和精神障礙
5.潛水意外事件後伴隨的頭痛(例如快速升水或是忽略減壓停留)
6.清晨起床就頭痛(宿醉除外)

如果不是以上的狀況,只是輕微的頭痛,吃止痛藥通常可以紓緩症狀,但也可能降低驚覺心和加劇氮醉。如果是吃一般的止痛藥例如acetaminophen或低劑量的ibuprofen 倒不致於嚴重影響休閒潛水,但若是麻醉藥和鎮靜劑,就很可能會影響潛水安全,潛水前應避免服用會影響潛水安全的藥物。

有些潛水習慣可以有效幫助我們避免潛水頭痛:
1.面鏡帶不要拉太緊
2.潛水時頸部要放鬆,全身也盡量放鬆
3.深吸慢吐
4.保持運動的習慣
5.潛水時不碰煙、酒、咖啡
6.按規矩來潛水,按表操課,不要忽略安全停留和減壓停留
7.保暖,戴頭套更能有效保持頭部溫暖(戴頭套也有提高安全感的心理作用,也可能會讓你更放鬆,但不要戴過緊的頭套,所以我在熱帶潛水特別喜歡 Fourth Element 的Thermocline 頭套,因為有彈性不會勒住脖子,還可以放到洗衣機裡洗,用久了也不會縮水變緊)
8.定期做健康檢查,40歲以上建議每年都做,40歲以下建議每兩年做一次

建議閱讀 Assessment of Diving Medical Fitness for Scuba Divers and Instructors,裡頭有其他各種潛水相關的醫療議題,值得每一位玩潛水的朋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