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學潛水就要購買裝備嘛?

裝備分輕裝和重裝。
輕裝就是面鏡呼吸管和蛙鞋,再加上防寒衣和靴子、手套等浮潛的時候會用到的裝備。
重裝就是調節器和 BCD,負責調節氣瓶釋出氣體的壓力和控制浮力。也可以把電腦錶算進重裝裡頭。
浮潛的時候只會用到輕裝,水肺潛水則是需要輕裝+重裝。

至於需不需要一開始學潛水就買裝備,我想主要的考量有幾點:
1.預算
2.合不合用&好不好看
3.衛生
4.能不能租到

1.就預算來說,你要想的是會不會長期使用?如果會長期使用,那麼攤下來的成本,還是買自己的裝備比租的便宜。或是可以先買比較便宜的輕裝,將來再陸續添購重裝,經濟上的負擔會比較小。
2.出租的裝備通常比較不好看,也有可能已經用了很久,甚至像防寒衣會磨損破洞都有可能。所以如果是選擇比較便宜的潛店,通常裝備會比較差。如果會有合用的問題,可以先借先租、諮詢教練或是到店面試用後再購買。
3.有些裝備需要直接接觸身體,甚至是口鼻,像是面鏡、呼吸管、防寒衣、靴子,雖然說店家會清洗出租的裝備,但難保沒清潔乾淨。有衛生方面的顧慮的話,建議購買自己的面鏡、呼吸管、二級頭咬嘴(或是直接買整組調節器)、防寒衣(或水母衣)和套靴。
4.有些裝備不一定能租到,例如微單/單眼相機或是比較高端的電腦錶或是其他特殊的裝備,這就得用自己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