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選擇水下攝影燈常會遇到第一個問題是: 要買多亮的燈?

這個問題沒有絕對的答案,主要要看您要拍攝什麼。

一個比較客觀的選擇因子為流明數,流明數可以代表這盞燈的亮度指標。

底下是不同流明數對於不同場景合適度比較:


2500 - 3800 流明: 微距攝影

這亮度區間的燈,通常小而價格便宜,便於攜帶,可以用在較深的水中拍攝小東西 (微距),不拍照也可以當潛水備用燈。由於在較深的水中不會有強烈的環境光,所以低流明數是可以接受的。低亮度也比較不會造成相機動態範圍不足導至相片過曝的狀態,非常適合搭配沒有太多手動功能或鏡頭無法縮光圈到很小的DC相機。準備兩隻這種小攝影燈,不僅可以應付多種場景,價格也較大家可以接受。


4000-6000 流明: 多用途攝影燈

此亮度區間的燈可以通用到各種拍攝場景,包括廣角與微距攝影。唯一缺點是由於亮度中等,所以遇到淺深度又需要拍攝廣角的場合可能會不足,如有這種需求建議往更高流明的燈去選擇。


8000-15,000 流明: 廣角攝影燈

8000 - 15,000 流明的是專業錄影和淺深度廣角錄影的最佳選擇。 當然也可用於微距,當在陽光下拍攝並對抗高亮環境光時,高亮度攝影燈真正優勢就顯現出來了。 這些攝影燈對於靜態拍照來說也足夠強大,可以直接替代閃光燈使用 (好處為不需要侷限於閃燈同步速度,但會失去TTL的好處)。點壞處則是魚可能會被高亮度的燈嚇到,高流明攝影燈也通常意味著價格高,重量重,體積大,且電池耐久力也不高,這點是在功能與重量體積上需要考量的。


選擇水下攝影燈的變數還有其他如燈的色溫,功能,光線角度,耐水深,價格等等考量,也不一定說用低流明數就完全無法拍攝廣角,設備是死的,人的頭腦是靈活的,能夠適當的控光,就會有好照片。此處提供一個選擇的思維給大家參考。


參考文件:

Underwater Photography Guide: Understanding Underwater Video L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