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豐英丁教練

每次潛水如果有海參可以看,我都會思考到底為什麼海參是棘皮動物,卻又沒有明顯的棘皮動物特徵!

讓我們來看看棘皮動物的特徵:
1.水管系統
2.成體五幅對稱
3.中胚層鈣化骨板形成內骨骼
4.結締組織可以藉由神經控制硬度和彈性

其實海參的水管系統的透水口 madreporite,並不是連到體外的,而是懸浮在體腔。仔細觀察,海參還是有管足的,只是沒有海星和海膽的那麼明顯,有些埋在沙子裡的物種,體側是沒有管足的。長在嘴巴周圍的攝食觸手 feedind tentacle,其實是特化的管足。

海參可以看成是去掉刺、棘和亞里斯多德燈籠並且被拉長的海膽。也還是有步帶區和間步帶區,所以還是五幅對稱,海膽是2x5+2x5=20(2排間步帶板x5 + 2排步帶板x5),而海參的ossicle骨片則是嵌在體壁內且比較細小,所以從外觀看不到。

其他棘皮動物可以自割,例如斷腕求生,而海參在海裡有沒有自割的行為可以觀察到呢?海參最快的自割行為吐內臟(evisceration),也其實不太像自割,但本質上就是自割。

所以說,海參還是有棘皮動物的特徵,只是相對其他棘皮動物來說,這些特徵在海參身上比較難直接觀察。

最後整理一下海參綱的特徵:
1.身體長條狀像蟲一樣
2.鈣質骨片微小並且一片片嵌入體壁
3.通常具有一對高度分叉的肌肉狀呼吸樹,從cloaca延伸到體腔

PS: 別搞混攝食觸手、呼吸樹和居維氏管。攝食觸手是管足,呼吸樹是用來呼吸的肌肉,自割的時候可能會隨著內臟一起吐出來,但正常的時候,呼吸樹是不會露出來的,可別把攝食觸手誤認為呼吸樹,而且攝食觸手在口部,呼吸樹則是連在尾端的Cloaca。居維氏管則是連在左邊的呼吸樹,海參遇到危險的時候才會吐出來,能在濕濕的情況下變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