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0年來潛水裝備技術演進&發明,可以挑戰拍黑水了!

因為暗且物體移動速度快,早期拍黑水 Blackwater / Bonfire,多半只有佛羅里達/夏威夷/日本的潛水員在玩,算是非常小眾的水攝題材。但隨著攝影器材和燈光技術的進步,旗艦級全幅單眼相機和很亮又持久的燈源,已經比以前容易取得且相對廉價,要拍好黑水已經不像以前那麼困難了。
列舉幾項和黑水攝影相關的重大技術演進:
-LED & 鋰電池:
10年前還比較流行帶燈泡+乾電池類型的手電筒夜潛,現在已經被LED給取代了,LED+鋰電池科技已經可以讓高流明的手電又亮又持久,不必買魚民用的大型集魚燈,小小的LED燈方便帶出國用,也不需要怎麼學習就會操作,又沒有觸電的危險。只要Bonfire下水時海水能見度好,月亮不要太亮,把LED燈吊在SMB上,或是放在海床上由下往上大,都可以收到不錯的集魚效果。
-高畫素/高動態範圍/暗部自動對焦的相機 & 高速高容量記憶卡 & 回電快速的閃光燈:
拍攝快速移動、體積小、透明、環境陰暗的浮游生物,需要自動對焦模組強大的相機,例如 Nikon D850 + 60mm AF-S Micro 微距鏡就是暗處對焦足夠快的相機和鏡頭,而現在的記憶卡的讀寫速度和容量都很大,只要搭配比較高端的閃光燈(能解決在水下連拍散熱的問題),就可以透過連拍來捕捉快速移動的浮游生物的瞬間。
-防水殼抽真空閥:
夜潛帶單眼下去拍,心理壓力會比白天潛水大,深怕防水殼下水前沒裝好,然後晚上下水如果有小漏水,會很難發現,潛起來總是提心吊膽,無法專心拍攝。但有了真空閥,就可以預先判斷防水殼有沒有裝好。要專心拍攝才有辦法拍出好的黑水照片。
-彩色螢幕電腦錶 & 無線發射器:
夜潛的時候有 OLED 彩色螢幕,就可以很快讀出電腦表的讀數,而如果有安裝無線發射器,就可以很快知道 AIR TIME & SAC 等本來需要靠殘壓和潛水時間去換算的數據,再加上可以設警報,就比較不怕吸到沒氣/下太深/上升太快(追拍沒注意深度)。
-保暖又輕薄的防寒衣:
好的防寒衣應該是要讓攝影師又舒服又能保持警覺(引用 GUE 組織的說法,保持警覺表示你的感官還是可以接受環境的刺激並做出反應,例如不會因為太厚而影響你的肢體運動等),例如 Fourth Element Proteus II 就是兼顧了薄、彈性、保暖、舒適本來看起來很衝突的特點,讓晚上拍黑水很舒服不怕冷,就可以在水下待更久。因為集魚燈引來的是野生動物,你無法預期什麼時候能看到你想看的動物,但如果能延長待在水下的時間,看到拍到夢幻物種的機率自然提高了。
-航太科技的進步:
10年前,航空公司經濟艙能免費託運30kg的很少,但隨著材料科學的進步,新飛機比較輕/寬敞/省燃油,並加上廉價航空的競爭,許多航空公司紛紛提高託運行李的重量限制,這樣又讓我們可以攜帶更多水攝裝備出國拍攝,自然能拍的比較好。
-網路社群:
10年前還不是很流行用網路社群約伴/交流水攝,現在不用FB/Line/Wechat/Whatsapp簡直無法活了!有同好的交流和刺激,自然就會讓你有動力持續下水拍出更好的照片,並且會想挑戰像是黑水這樣的新題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